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

2019-09-18 08:16: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残联获悉,《张家口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自9月1日正式实施,旨在不断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全面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权利,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

《方案》明确康复救助对象为拥有张家口市户籍或居住证的0至17岁残疾儿童,包括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残疾和孤独症儿童(以下统称残疾儿童)。优先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按申请时间顺序确定救助;同等条件下,低龄儿童优先安排。

救助项目和标准包括:一是人工耳蜗植入。符合植入人工耳蜗条件的0-17周岁重度听力残疾儿童,为其免费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 按平均每人12000元补助手术费;按平均每人14000元补助术后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费,主要用于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及康复教材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听障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听障残疾儿童,自费实施电子耳蜗手术、手术后耳蜗升级的, 每人一次性补贴30000元。二是肢体矫治手术。符合矫治手术条件的0-14周岁肢体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7200元,其中手术费用补助10000元,术后康复训练费补助6000元,矫形器装配补助1200元。可统筹使用每人最高限额17200元的总补贴费用,如有剩余手术费、矫形器装配费可用于后期术后康复训练费用或者扩大受助人员数量,但每人每年总康复训练费不得超过12000元。三是助视器适配。低视力残疾儿童,由市、县区残联提供助视器验配服务。四是定点康复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由省统一组织保障的0-6岁残疾儿童。首次配戴助听器的听力残疾儿童,平均每人补助15600元,其中购置双耳助听器补助2400元、 助听器验配补助1200元(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配戴后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费补助12000元;已经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的听力残疾儿童, 每人每年补助康复训练费12000元;脑瘫残疾儿童每人每年补助13200元, 其中康复训练费补助12000元,矫形器适配补助1200元(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智力和孤独症残疾儿童每人每年补助康复训练费12000元。由市统一组织保障的0-17岁残疾儿童。0—6岁的,每人每年12000元;7—12岁的,每人每年6000元;13—17岁的 (仅限于孤独症及智力残疾少年), 每人每年3000元;无助听器、矫形器救助补贴。五是“机构+社区+家庭”支持性康复训练。已入园、入学有康复需求且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强化巩固性康复训练累计不少于3个月的,每人每年补助训练费3000元。六是送训补助。在定点康复机构内集中康复训练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建档立卡家庭中0-6岁残疾儿童每年提供2000元的送训补助,用于儿童康复训练住宿、交通和生活补贴。

符合康复救助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或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等)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区残联或者网上提出申请。各区(市、县)残联受理申请后,对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审核,协助残疾儿童获得康复训练。(记者曹晓燕 通讯员武功川)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