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观点>>

五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 建设

2019-08-30 17:15:00 来源:张姐烤肉拌饭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建设张家口“首都两区”

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政策保障

———五论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 建设

随着相关规划和工作部署的相继出台,张家口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清晰明了。有力有序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需要我们在落实主体责任、抓实重点工作、推进规划实施的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的工作思维,强化涵盖多面的政策保障,以更多手段创新、机制灵活、效果显著的方法制度和具体举措,促进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建设张家口“首都两区”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改革的方法和创新的思维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才能让更多保障政策发挥最大作用,让更多先进要素展现集聚之力,从而在提高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等方面实现更大成果。这也正是我们全力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强势,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成功之路的关键一步。

要在深化改革上取得积极进展。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促进土地综合利用、优化财政资金使用,是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必要条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土地综合利用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也在《规划》中作为深化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被明确。对此,我们要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推动各类建设投资项目落地落实。要开展土地综合利用改革,以低产基本农田为重点,开展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要将中央财政用于支持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资金管好用好,促进生态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更优成果。

要在制度创新上实现更大作为。要用好政策机遇,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在我市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生态环境类金融衍生品。要不断强化人才引进制度的完善创新,围绕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涉及的重点领域实施人才开发工程,通过优化人事待遇和强化人才合作等引入更多领军人才。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上加大创新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职能联动等方式,建立起常态化、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充分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和区域流域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协作机制。

要在政策落实上做足充分准备。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规划从国家层面,明确对我市实施水源涵养提升工程和造林种草建设工程、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发展绿色主导产业、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予以政策支持,以促进更多项目工程落地张家口。这既是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张家口加快绿色发展的强大助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政策对接和项目储备上做好准备工作,在资源梳理整合、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制度完善等方面做实做细,以高效便捷的政策实施环境和精准有力的政策执行能力,确保各项政策保障在我市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张家口日报评论员)

来源:张姐烤肉拌饭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