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京津新张四地同步完成5G远程手术

2019-08-28 10:40:3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远程操控 多台手术并行

京津新张四地同步完成5G远程手术

全国尚属首例

“手术成功!”8月27日11时许,张家口市第二医院7号手术室内传出激动的欢呼声。这是一台运用5G技术,通过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的手术,手术的“主刀医生”是远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的该院院长田伟,这一天,田伟通过远程系统控制平台同时为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和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内的三名患者进行了手术。运用5G技术同时开展三台远程手术,这是全国尚属首例。

8时,张家口市第二医院7号手术室内,该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欣伟及主治医生王春生通过远程系统控制平台与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工作人员连线后,与田伟仔细沟通着手术的步骤和路径。手术室正中,一部由电脑主控台、光学跟踪系统、六轴大自由度机械臂三个相互独立的部分组成的“机器人”正全身包裹在无菌塑料布内,静静地站在手术台前,准备为23岁、腰椎骨折的张先生进行“T12-L3切开复位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

9时,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手术现场操作医生、北京积水潭医院脊柱骨科专家韦祎对着耳机表示“准备完成”,手术室角落内的通讯设备也相继传出新疆和天津两地“准备完成”的消息,手术室内显示屏分屏显示出三地手术室及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内的实时影像。田伟通过电脑开始操作,三地手术台前的机器人随即而动,本次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5G远程手术正式开始。

9时15分,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手术室内,机器人按照手术规划,顺利地为患者植入了第一根椎弓根导针。9时58分,在田伟远程操作下,手术最关键的步骤,6根椎弓根导针精确置入病人体内。

“新疆,新疆,我现在准备操作机器人打入右侧第一根钉,请确认一下位置是否合适。”话筒中传出了田伟询问的声音,在得到确认后,记者从现场屏幕中看到,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一个与市第二医院手术室内相同的机械臂开始了动作,并在第一根椎弓根螺钉准确钉入后,按照设定的指令把一根根椎弓根螺钉陆续钉入患者体内。看到手术按照既定路径实施后,田伟微微转身,对着面前的话筒向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手术室内的医生下达了指令:“天津,天津,请再对患者手术部位进行一次扫描。”画面中,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手术室医生将X射线扫描仪推到手术台前,扫描图像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田伟继续手术。

11时40分,三地手术的主体部分相继完成。

据了解,当天进行手术的三名患者均为脊椎疾病患者,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无法精确判断骨折线,如果椎弓根螺钉的位置稍有偏差,就极容易碰触甚至破坏脊椎内的神经。而运动机器人进行手术,不仅可以确保手术路径与规划路径一致,最大程度了避免误差,同时也免除了医生长时间把持手术器械的疲劳感。“5G通信技术与手术机器人的结合,更是把过去远程视频会诊指导手术和远程手术规划的‘遥规划’变成了‘遥操作’,真正实现了远程操控骨科手术机器人实时手术。”市第二医院院长乔欣军表示,这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手术,将距离缩短为零,不仅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还可以做到“一位医生为多位不同地区的患者同时进行手术”,既避免了患者的奔波之苦,又有效地节省了医疗资源,同时对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技术均质化有着深远的影响。

此次手术由中国电信5G通信技术作保障,整个手术过程中信号传输流畅,丝毫未受成百上千公里传输距离的影响。5G网络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典型特征在远程手术领域得以充分展现。

术前,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与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高效推进“数字中国”战略在张家口市落地发展,为张家口市智慧医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张家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及张家口市其他医院的部分医生通过视屏互联设备观摩了手术。(记者武殿森、刘柱 通讯员李清龙)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