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宋金磊:深耕“桃花小米”的新农人

2019-08-25 11:25:29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的蔚县桃花镇,到处生机盎然,全国闻名的四大名米之一“桃花小米”,就产在这片土地上。

7月15日一早,桃花小米产业园里一片谷地边,宋金磊不时蹲下身子, 拔拔小草、捋捋谷苗。作为桃花小米产业园创始人, 每天到地头转转,成了宋金磊的习惯。

熟悉他的人都习惯喊他老宋。 这几年里,老宋做过有机农业, 尝试过乡村旅游,最终决定深耕桃花小米,立志传承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和技艺。2018年,桃花小米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立项, 这更让他坚信,这片土地不仅孕育着自己的梦想,更载满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执着梦想 坚持创业

老宋出生在蔚县,是村子里第一个大学生。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他坚持创业,特别是热衷于文化旅游,他对市场判断、政策把握、项目规划、运营管理都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 2013年开始,一直都在关注食品安全的老宋决定涉足有机农业。

说干就干, 选地租地、种植养殖,他都亲力亲为。 天不遂人愿,几年间,天灾、农业技术不精、人工费用不可控等因素让他尝尽失败滋味,但天生乐观的老宋坚信自己是在做对的事情,始终不言弃的他最终将目光锁定在桃花小米项目上。

“蔚县特定的地理位置,特有的地形地貌和特殊的小气候,造就了当地品质优良的农产品。 桃花小米颗粒大、色黄、味香、黏性大、含糖量高、营养丰富,近年来,人们常把它作为探望病人和产妇的礼品,这么好的东西必须要精耕细作,让更多的人知道它。”老宋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

一开始, 他从10多亩地中试验,用最传统的方法种植小米,逐渐扩大种植规模。 两年时间,他和团队在桃花镇建立起桃花小米产业园, 并用100亩土地深耕, 将其作为核心农产品重点打造。 2017年,他的桃花小米出现在省两会上,受到代表和委员们的关注与好评。 如今,桃花小米成为大家预订抢购的有机农业品牌,2018年, 两万斤小米一个多月售罄。

六年的坚守终于迎来市场的认可,给寂静多年的桃花镇带来了新希望。

不忘初心 坚守品质

谈到传统农耕,自称为新农人的老宋有一套自己的见解。

他热爱家乡,更热爱家乡的历史文化,在他的心中,桃花小米产业园, 不仅仅是富民项目,更是彰显历史文化的项目。

“蔚县是传统农业和传统农耕文化的传承地,但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农村的土地只剩下留守老人在耕种,没人继承那些沿袭了千万年的文化和技艺。”老宋表示,这是自己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必须挺身而出,学习实践父辈们的农耕技艺, 积累记录下来,用真实的场景、工具、方法和农人,永久保存和传承。

为此,老宋给桃花小米产业园核心文化的定位为两个字:耕,读。 耕是基础,是第一产业, 是项目的田园风光;读是文化,是学习,是文创旅游等第三产业。他还给团队制定一个目标, 要在今后的几年里,积极申报非遗,让中国农耕文化为有机农业贡献价值。

有了准确的文化定位,老宋还没忘记一个农人的坚守。他说,按照现有的工业化思路规模化经营农业, 很容易挣钱。 可他的初衷不单单是挣钱,而是提供真正放心的有机农产品。

老宋介绍说,一般土地生长的小米亩产在600斤左右,但在桃花小米产业园中,他的土地坚持不用农药、 化肥、除草剂,因此桃花小米的亩产仅为200到300斤。

正是他丝毫不放松地坚守原则,换来了客户的认可与信赖。为确保有机农产品的品质, 他更放弃许多商业利益。去年,他从农户手里流转的农地,由于多年使用化肥和除草剂,不但地力差,且有较多残留, 不能满足有机农作物生长。 为此,他决定让地“休养”一年,大量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恢复地力,消除往年残留。

“这是我们的事业,日子还长,我们不会在乎这一年的得失……”,老宋说,他们团队坚守的不仅仅是有机,更是一个新农人的良心。

招才纳贤 提速发展

常年跟农村、农民打交道的老宋,最关注的政策莫过于乡村振兴战略, 在他的理念中,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而他的桃花小米产业园也是汇聚了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新乡贤”。

老宋认为,做乡村振兴项目, 首先要确定好谋划人,要深爱这片土地,有思路有能力设计相应的项目,有社会资源补齐乡村的短板;其次是投资人, 除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还要有经验和资源,能够更好地服务项目;再次是运营管理团队,要专业,熟悉三农。

他的理念感染和凝聚了很多人,愿意帮助他,和他合作,这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文旅项目规划专家、文创项目策划推广人等等。他将这些人统一定义为“新乡贤”,依靠这些“新乡贤”,桃花小米产业园谋定而后动,实现了项目规划的不断修改完善。

正是坚持着对梦想的追寻,对初心的坚守,老宋已经开始了追梦路上的收获:2018年初, 桃花小米产业园立项,今年年初,蔚县县政府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政策,支持项目全面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6月,项目签约引进多家企业合作,迎来产业园提速发展新阶段。

成功的道路上,老宋始终不忘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产业园已从农户手里流转土地400亩,为当地几十余名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未来,他和团队将继续以项目公益基金+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形式保障农民脱贫,解决千余人就业,并努力将项目打造成一个年轻人的创业平台,一个留住都市人的田园道场,一个可以体味传统农耕文化和技艺的农业园区。

入选理由

作为一名新农人,宋金磊不忘初心、坚守原则,坚持做“良心农业”, 获得市场认可。同时,他重视村民脱贫致富和村民参与, 积极搭建脱贫、养老、致富桥梁,全力打通都市到乡村共享共赢通道。

记者感言

农田里那个挺拔的汉子,坚毅的目光里,饱含着对土地的挚爱和对生命的尊重。宋金磊用赤子之心,接过父辈手中的锄头,勇于扛起时代赋予的担子,为更多人撑起追寻美好生活的船桨,书写一份有担当有意义有温度的篇章。(记者孙媛)


来源:张家口晚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