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尚义县蔡家村:小村建起“脱贫扫帚”加工厂

2019-08-21 09:02:3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村建起“脱贫扫帚”加工厂

——在尚义县蔡家村

“去年一个秋天,我们老两口一共割了1000多斤芨芨草,卖草就挣了1000多元,再加上我在厂子做扫帚一个挣2.5元,挣了不到2000元,还拿到了1000多元的贫困户分红。这加起来就近4000块钱了。”7月26日,张家口尚义县大苏计乡蔡家村79岁的老人蔡生海见到笔者高兴地说。

蔡家村地处尚义县最北端,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全村一共百十来户村民,一直以来都延续传统的耕作方式,靠天吃饭,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了。

蔡家村全村占地总面积1.5万多亩,其中草滩面积达9293亩。但是面对丰富的芨芨草资源,多年来村民们却很少在这个上面做过文章。

2018年夏,在县文化旅游局驻村帮扶队的队员和村民们商讨脱贫项目时,有的村民提出来利用芨芨草资源加工扫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这样,蔡家村的小扫帚工厂便应运而生。

帮扶工作队从上级争取了4.5万元的扶贫资金,建起了两间四五十平方米的小厂房;县文化旅游局拿出1万元帮扶资金买了设备;村集体出1.5万元购买了物料。就这样,蔡家村的扫帚加工厂便热热闹闹地建起来了。

扫帚加工厂按照村集体、非贫困户、脱贫户、贫困户的20%、20%、20%、40%持股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其中贫困户按照实际收入情况进行分红。加工厂还以每斤一块钱的价格向村民收购原材料,既拓宽了原材料的来源,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今年年初,扫帚加工厂开工后,几个月的时间就加工了3000多把扫帚。一把15块钱,帮扶队联络了县乡的环卫部门,一下子销售一空。

蔡家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薛平算了一笔账,按现有条件,一年可生产扫帚一万余把,每把按15元计算,年毛收入就是15万元。

蔡家村的小扫帚厂一下出了名,还被称为“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模式扶贫产业。

“建这个芨芨草扫帚加工厂的初衷就是为了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这个项目发展成本低、经济效益好,脱贫成效明显。”尚义县委副书记侯建凭说。

目前,蔡家村扫帚厂吸纳了本村劳动力30人为厂提供原材料或进厂打工,同时鼓励引导15户贫困人口在家中自主加工芨芨草扫帚,实现了小产业、高效益、真扶贫、扶真贫的脱贫成效。(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苏焱)

来源: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