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啃脱贫硬骨头

2019-08-21 09:0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化扶贫政策措施刚性落实

张家口精准发力集中攻坚啃脱贫硬骨头

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张家口作为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全省深度贫困县最集中的地区,今年要实现8个贫困县和赵家蓬区脱贫摘帽、747个贫困村出列、9.29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为此,该市坚持靶向发力、集中攻坚,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

该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从完善脱贫攻坚顶层设计入手,着力在建立健全责任、组织、政策、投入、帮扶体系上下功夫、求实效,凝聚起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

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坚持党政同责、上下同责,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四级书记一起抓,市与县、县与乡、乡与村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立下军令状。推行市级领导包县区、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机关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并严格执行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

政策支撑进一步强化。出台《关于精准发力决战决胜高质量推进2019年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坚决打赢张家口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两个政策性文件,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该市直相关部门出台行业性文件65个,细化了工作举措,为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6月底,中央、省共拨付张家口市扶贫专项资金33.44亿元,比去年增长27.34%;市县两级共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81亿元,同比增长16.11%;各县区共整合涉农资金23.38亿元,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6.36亿元,发放小额信贷1.02亿元,放贷总额位居全省第一。

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大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扶贫协作项目163个,总投资7.86亿元。加强中直单位定点扶贫,直接投入资金6544.66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942.2万元,实施项目6个。大力开展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行动,推动616家民营企业对接帮扶875个贫困村,投入帮扶资金4.72亿元。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推动教育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以县区为单位对辖区内6至16岁义务教育适龄人口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县、乡、村、校四级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监控,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严格落实“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资助政策。

推动健康扶贫政策精准落地。深入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全市共救助贫困人口32.9万人次,提高待遇支出2.24亿元。县区财政对全市64.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参保率达100%。积极开展慢病筛查,共筛查贫困人口6万余人,为35167名贫困人口办理慢病卡,并落实签约服务等。

推动农村危房筛查改造。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2018至2019年度9754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任务于今年6月底前已全部完工。推动饮水安全措施有效落实。投入2.87亿元,对列入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的12个县区618个村进行改造提升。

推动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刚性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扎实见效。

推进产业就业科技扶贫。精心谋划产业扶贫项目2610个,已批复实施590个,总投资16.24亿元,可带动10.68万户贫困户增收。强化利益联结,依托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和产业扶贫“235”示范工程两大载体,推行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开展京张协作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和技能提升培训就业等工作,提升就业水平。

推进消费及电商扶贫。借助北京对口支援、中直单位定点帮扶张家口的契机和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平台优势,深化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北京消费扶贫产业双创中心入驻张家口企业30余家,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增收。发挥电子商务平台作用,深化与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

推进光伏收益扶贫。强化光伏收益带动,建成的123.71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带动8.88万户贫困户增收;新获批的5个县11.06万千瓦的205个村级光伏电站,已建成130个,全部建成后可覆盖带动贫困户1.64万户。制定出台了《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完善光伏收益分配办法。

推进政策兜底保障扶贫。坚持把兜底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纳入低保、特困救助范围的达到21.6万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救助兜底保障范围5.29万人,占未脱贫人口的47%;加大对因意外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贫困人口的临时救助力度,上半年临时救助60015人次,支出资金4371.83万元;

补齐短板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强力推进5个深度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508个村的“双基”提升工程,切实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进度。坚持易地搬迁与移民社区、产业园区一体推进,同步跟进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前,119个集中安置项目已交付使用95个,完成搬迁人口54049人。配套建设的75个产业园区已建成43个,规划实施的63个产业项目已完成46个。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实施道路畅通工程,省级专项资金安排实施的12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总投资9.2亿元,已完工543.8公里;县级自筹资金安排建设的1380公里农村公路,总投资13.16亿元,目前已完工141公里;实施村内街道硬化585.8万平方米,总投资8.1亿元,目前已完工64万平方米。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开展贫困村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建立健全日常保洁机制。(记者李艳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