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阳原“三轮驱动”提升脱贫“加速度”

2019-08-14 17:29:2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阳原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决战决胜的勇气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 全县有7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392户、18382人脱贫退出。

激发内生动力。阳原持续深化 “干部沉下去、 群众动起来”活动和 “公开公示”制度,截至目前全县沉下去的1000余名干部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608件, 特别是在 “三保障”方面,帮助385名群众申办了慢性病卡, 帮助2784名贫困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2136万元。 深化民主公开机制, 全县301个村召开群众代表会议741次;设立公益岗位的村达到29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公益岗位人员达8936名, 累计出动劳务10万人次。 与此同时, 全县56个村开办了讲习所, 通过室内讲习、流动讲习、文艺讲习等形式, 开展专业授课、 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百余场次,群众参与近2万余人次,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提振了他们创新创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激活造血功能。阳原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 “双向”带动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落实扶贫项目,强化科技扶农和龙头企业带农相结合,实现了扶贫产业全覆盖。该县肉驴养殖、杏扁、杂粮杂豆、葡萄种植、设施蔬菜五个特色富民产业和光伏、 全域旅游、毛皮加工三个传统优势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带动作用日益明显。 同时,他们还整合资金1.49亿元, 与县内外龙头企业合作实施了生猪、肉牛、蔬菜、食用菌等资产收益类项目6个,通过 “保底+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先后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让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 “户户有产业,收入有保障”。

助力安居之梦。 针对全县“空心村”严重的实际, 阳原探索推行了危房改造、 村庄整治、土地利用、 产业发展 “四位一体” 模式。 通过在东井集镇康石庄村先行先试, 探索总结了“整村拆、连片拆、 分散拆” 三种拆旧方式和 “货币安置、 建新安置、 阳光幸福院安置” 三种安置方式。 按照 “宜改则改、宜提则提、 宜撤则撤” 分类实施的原则, 结合空心村治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将分三年完成134个村的整治与提升。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后, 可节余土地指标5000亩, 实现土地收益15亿元。(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董桂清、付有才)

来源: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构建旅游大格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