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尚义推行村级公益岗位助“三无”贫困户脱贫

2019-08-14 09:0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尚义推行村级公益岗位助“三无”贫困户脱贫

“人人有活干 月月领工资”

尚义县下马圈乡下马圈村公益性扶贫岗位护林员赵国平在巡逻。 通讯员张凤天摄

8月5日,天刚蒙蒙亮,尚义县下马圈乡上马圈村村民张有习惯性地推起小车,拿起扫帚认真清理着村里公路边的垃圾和杂草。

“自从今年当上村里的保洁员,我在家门口就能月月领到700多元的工资,今年我家脱贫不成问题了。”张有说。

张有今年68岁,是上马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起村里给他提供的公益性就业岗位,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在尚义,像他这样无法离乡、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户还有很多,县里都有针对性地开发出村级公益岗位,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让其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公益岗位有资金支撑

尚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截至2018年底,全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82户、11278人,贫困发生率8.4%。

“扶贫路上一户不能落,一人不能少。我们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就是通过搭建平台,让那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而自身又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活干、有钱挣、早脱贫。同时通过公益性岗位平台,开发引导部分存在等靠要思想的贫困人口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增加收入,实现脱贫。”尚义县委书记王占理说。

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工资怎么解决,钱从哪儿来?尚义县的做法是发展扶贫产业,开发创收项目,通过实现村集体资产性收益发展村级经济,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三工地镇王二来村将全村58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和相关农业项目资金有效整合,开发利用闲置滩地400亩。经统一规划,以村集体名义建起了拥有260个蔬菜大棚的蔬菜种植园区。村“两委”将园区大棚以每棚每年800至1000元的价格出租给种植大户生产经营。“产权归公、出租经营、收入归己、兑付租金”,每年园区为王二来村集体创收20多万元。

满井镇将贫困村扶贫资金960万元集中捆绑,注入河北芳草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村企合作,建起了白羽肉鸡养殖基地。满井镇党委书记谢晋江介绍,养鸡基地不论企业经营亏盈,每年都须为本镇提取注入资金总额8%的合作收入,仅此一项全镇贫困村每年稳定增收70多万元。

套里庄乡小井洼村充分发挥传统农业种养优势,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通过把搁荒土地流转、闲置房屋出租给农业种养合作社,每年获得资产性收益11万元。

据了解,目前尚义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都有资产性收益项目,为公益性岗位扶贫提供了有效运作保障和有力资金支撑。

下马圈村公益性扶贫岗位保洁员董新在村幸福互助院养护花卉。 通讯员张凤天摄

精准扶贫帮就业,让“三无”人员有活干

在套里庄乡元卜洞村,人们总会看到一个手拿铁锹修整村里街道路面的忙碌身影,他是村里的贫困户闫荣。

“自己年龄大了,干重活、累活不中用了,干点这样的事还行。”66岁的闫荣说,自从成为村里的一名护路员,负责村里600多米主街道的路面管护维修,每月都能领到工资,增加家庭收入。

“通过推行公益性岗位扶贫,既解决了村公共项目、社会事业无人管理的问题,又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在本村就业增收,达到村集体实用、贫困户实惠的双赢目的。”尚义县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张应红说。

按照有利于乡村发展、有利于贫困户就业增收的要求,尚义县在出台村级公益性岗位设置方案的同时,就配套制定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明确岗位类型、开发数量、上岗条件等。

各村坚持因地制宜、按需设岗。截至目前,尚义县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发展到5600个,涉及村级道路维护、卫生保洁、管护河坝、造绿防火、公共设施维护、治安巡逻等方面。

在全面推行一般性公益扶贫岗位的同时,各村还为年龄较大、体质较弱有就业意愿的弱劳动力贫困人员,量身定制了政策宣传员、民事调解员、五保服务员、信息联络员等劳动强度较小、工作相对容易的特殊公益性岗位。

下马圈乡下马圈村老人赵荣,今年69岁,年老体弱,疾病缠身,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但赵荣知书达理,善解人意,村民基础好、威望高,今年他被选为民事调解员岗位,通过就地就业,实现了家庭稳定增收。

“我们本着精准岗位配置原则,尽量为每一位贫困人员提供最适合的岗位。”张应红说,尚义县将65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优先纳入公益性扶贫就业岗位,重点解决无法离乡、无业可就、无力脱贫“三无”贫困户。

各村在岗位人员选择上,严格履行贫困户自我申报、村“两委”审核、乡镇认定、村民评议、张榜公示等程序,做到全程透明,保证公益性扶贫岗位扶到最需要的人。

目前,全县有5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村级公益性扶贫岗位就业,实现了贫困村“三无”人员公益性岗位扶贫全覆盖。

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有钱挣

“有钱好办事,今年我镇将拿出80多万元村集体累积资金专门解决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待遇,确保就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谢晋江说。

尚义县将村级资产性收益作为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主要来源,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获得劳动收入,实现家庭稳定增收。

下马圈乡下马圈村赵英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因家庭生活贫困曾一度情绪低落,消极悲观,自身脱贫动力不足。今年赵英在被选为村护林员岗位的同时,村里又为他推送了护河员公益岗位,一人双岗,点燃了赵英生活的新希望。

“说真的,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在家门口挣上工资,还是两份!既然有了岗位领了工资,我就得好好为村里服务,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赵英诚恳地说。

为充分发挥村公益岗位人员作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我脱贫内生动力,尚义县结合实际,制定了《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对各岗位实行台账式管理,推行以岗定人、以人定量、以量取酬、能者多劳、绩酬挂钩利益驱动机制。

方法对了头,脱贫有劲头。尚义县村级公益性岗位扶贫的做法,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扶贫链条,实现了推送一岗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的。(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