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成功破获一起莱特币“挖矿”偷电案

2019-08-13 23:21: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张家口市怀安县公安局怀安城派出所破获一起莱特币“挖矿”偷电案。图为莱特币“挖矿”机房。 通讯员郭建永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王天楷)近日,张家口市怀安县公安局怀安城派出所破获一起莱特币“挖矿”偷电案,涉案金额6万余元。

7月11日17时,怀安县公安局怀安城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在供电所巡查线路中发现,怀安城镇张纪屯村一家养殖场内有人私接变压器偷电。

接警后,怀安城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调查。经侦查初步查明:怀安城镇张纪屯村养殖场内建有一处彩钢结构临时建筑,建筑内放置有134套各类电子设备,并有电脑主机一台。临建内电子设备的供电未经供电公司批准,嫌疑人在养殖场内正常供电系统的基础上,从高压电力线路上直接私拉电线连接变压器。经调查,此行为确系偷电。

近日,张家口市怀安县公安局怀安城派出所破获一起莱特币“挖矿”偷电案。图为莱特币“挖矿”机房。 通讯员郭建永摄

经查证,该类电子设备正在开展的是一种国际虚拟货币“莱特币”的“挖矿”业务。所谓的“挖矿”就是通过电子设备开展虚拟运算,获得莱特币,从而出售营利。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种“挖矿”运算耗电量巨大,正常经营很难获取利润。经营者往往通过偷电、其它性质用电等非法手段获利。

调查中,犯罪嫌疑人刘某逐渐浮出水面。经查,今年2月,怀安城镇刘某主动找到养殖场负责人胡某明,以4000元的价格租用其养殖场内土地。通过审讯,刘某对其私搭彩钢临时建筑、购买莱特币挖矿机、通过窃电非法获取利益的行为供认不讳。另一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主动到派出所投案,并陈述了主要犯罪事实。

据刘、杨二人交待,他们于今年2月租用养殖场土地后,雇人搭建了彩钢房,4月中旬从唐山购进整套莱特币“挖矿”设备,私接变压器窃电,并通过晚上运行、白天关停的方式逃避电力部门监测,直至7月11日案发。

经调查,该案涉及盗电金额为61971元。8月9日,经怀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对刘某、杨某某二人执行逮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