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哈密瓜在张家口市坝上地区试种成功

2019-08-01 09:43: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甜蜜产业”为脱贫添底气

哈密瓜在张家口市坝上地区试种成功

7月30日,在张家口市农科院位于张北县二台镇试验基地的大棚内,一个个沉甸甸的哈密瓜已经完全成熟,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采收,标志着哈密瓜在张家口市坝上地区试验种植取得成功。据实地测算,哈密瓜亩产达5000斤,可实现亩均纯收入1.5万元,有望成为坝上地区的新兴脱贫产业。

一直以来,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受特殊气候条件制约,农作物品种单一,且产量低、效益差,农民靠传统种植业脱贫难度大。近年来,市农科院一直在探索为坝上地区引进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实现区域种植业的升级。经过多次考察筛选发现,张家口市坝上地区位于内蒙古高原南麓,气候条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哈密、吐鲁番、鄯善等哈密瓜主产区相类似,均空气干燥通透、光照极强、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符合哈密瓜对生长环境的特殊需求。

基于此,2019年初市农科院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引进了明月、梦密、黄密脆、斯穆拓、朦胧5个品种的哈密瓜在试验基地内进行不同品种、不同播期、不同种植模式的试验种植,以探索不同品种的哈密瓜在坝上地区的适应性,种植过程中对水分、湿度、温度等要素的科学控制,形成成熟的栽培技术规程。经过试验,5个品种的哈密瓜在坝上地区种植均取得成功,结果率达到100%,证明了哈密瓜能够适应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的气候条件,可以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

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王秀荣介绍,哈密瓜口感清甜脆爽,香气袭人,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根据实地测算数据,基地试验种植的哈密瓜亩产达到5000斤,按照现行市场价格计算,每亩哈密瓜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而在坝上地区种植莜麦每亩产量约300斤,亩收益仅450元。由此可以看出,种植哈密瓜可大大提高坝上地区单位面积的土地收益率。下一步市农科院将与坝上地区各县区政府进行合作,通过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支持,逐步扩大哈密瓜在坝上地区的种植面积,将哈密瓜种植打造成为坝上地区新兴的脱贫产业,助力坝上地区百万农民实现脱贫增收。 (记者李鹏飞、王大庆 通讯员任全军)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