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统一征信平台在多领域实现高效应用

2019-07-26 10:17: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拿数据说话 让信用把关

张家口市统一征信平台在多领域实现高效应用

“这个平台对我们金融机构来讲实在太及时了,不仅能提供全新的了解借款人资信状况的征信渠道,也大大降低了资信调查成本。更重要的是,平台独有的贴近用户、专业品质的征信产品和评分模型,能够满足各个领域的资信需求。”张家口市一家金融机构风控部门负责人在使用“张家口市统一征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两个月后激动地说。

早在2013年,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就开始聚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让银行由传统的抵押贷款融资思维转向 “看重小微企业信用价值,看轻固定资产”,为小微企业融资压力“松绑”,牵头建成全国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2017年,他们对原试验区进行升级改造,以“张家口市统一征信平台”为核心的“试验区2.0版”建成并投入运行。2019年以来,支行又以数据的进一步深度融合,实现金融等多领域的应用为工作重心和突破口,在提升金融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首次利用政务外网环境,将“政银”信息共享送上快车道。在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的协调、推动下,银行类金融机构成功连入政务外网,不仅可以在统一征信平台上获得专业化的征信产品,享受征信服务,还能“点对点”地查询政务外网上各地、各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发布的权威信息,如财政部门发布的政府采购信息,为支持银行开展“政采贷”业务,帮助供应链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了贷前调查新渠道。今年初至今,张家口市一家银行利用平台尝试信用类贷款项目,通过查询贷款企业工商、法院、人社、住建、公积金等10余类公共信用信息,分析企业信用和评分报告,参考联合惩戒信息和预警信息, 发放了8笔、 累计金额14160.51万元的企业信用贷款。

首次“零人工”归集数据,实现“银企”信息全面对接。平台与市工信局的政务资源共享平台通过接口方式实现对接,与市政务服务办公室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张家口)通过接口对接,与市市场监管局数据库通过前置系统对接, 从现有市级数据库直接更新信息,平台还实现了与省信息中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获取的前置对接,实现了数据 “零跑路”“零风险”“零滞后”归集。平台立足服务金融系统应用,提供信用报告、评分报告两种征信产品,集查询、监测、预警、联合奖惩等功能于一体,为银行机构发放“信用贷”“信易贷”产品提供风控和决策支持,帮助优质的中小企业、农户将信用“变现”。截至目前, 累计促成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539.58亿元。

首次为政府部门非现场监管提供支撑,搭建了 “政企”沟通的桥梁。平台为全市11万家企业、22万户个体工商户和1.3万户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 汇集了工商、税务、审批、环保、法院等19个部门的2000万余条公共信用信息。2018年11月,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与市市场监管局合作,依托统一征信平台开发了全市首个市场主体动态监测平台———张家口市企业监管平台。市市场监管局在服务大厅设专区,在LED大屏上向公众实时发布和展示市场主体分布情况和经营动态,市场管理实现透明化,成为市场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互动的有效媒介。(记者冯海啸)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