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天天3·15”消费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2019-07-25 16:3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萍、董娅飞)为广泛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维权能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健康发展,张家口市消保委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动“天天3·15”消费教育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设立在大型超市、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智能电视LED屏及大数据处理系统,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消费维权投诉渠道,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引导消费者增强科学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能力。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搭建与消费者、经营者之间互通互联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改进消费宣传、消费体察评议现有技术手段,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维权宣传覆盖面,提高消费信息收集、整合效率,更好地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

开展消费体察评议活动。通过信息展示、大数据人群分析、线上媒体联动等方式,开展消费体察评议活动,公布评议体察结果,不断提高消费者的科学消费理念,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促进经营者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担当好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角色,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开展“美丽张垣 诚信商家”宣传展示。通过宣传“美丽张垣 诚信商家”创建示范单位,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安全,引领消费升级,为建设美丽文明的张家口打造新名片。

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深入持久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诚实守信,诚信经营,动员企业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成为创建活动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享受者。

发布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筛选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商品销售及服务等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点评,曝光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震慑不法经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消费警示。梳理、归纳各类消费陷阱,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高消费者的辨假识假能力,提高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活动主办方向社会发出倡议,倡导全市各级消费维权组织,各有关职能部门集中力量以消费领域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倾听消费者呼声,重视消费者诉求,满足消费者需要,赢得消费者对新消费的满意和认可;号召广大经营者增强自律和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弘扬“诚信、公平、法治”的经营理念,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建设,营造让消费者满意、愿消费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消费理念,践行绿色消费、品质生活,依法维权,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