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建设

2019-07-23 10:17: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建设

主城区年转化利用建筑垃圾能力将达200万吨

为进一步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提高建筑垃圾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改善人居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近日,张家口市出台《张家口市主城区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产业升级实施方案》。从今年6月起,开展为期30个月的建筑垃圾封闭严管行动,强力整顿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乱象。

此次行动重点整治建筑垃圾行业无秩序经营、道路扬尘和遗撒、渣土车辆和工程机械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无垃圾分类利用措施非法倾倒填埋,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产业链中非法经营违法谋取利益等行为。以最严的执法标准,强力整顿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乱象。今年6月至12月,张家口市将以主城区为先行示范,快速推进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升级工作;2020年1月至6月,在各县区推广建筑垃圾可再生利用升级工作;2020年7月至12月,对各县区既有倾倒填埋的建筑垃圾场进行排查,对地质灾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进行评估治理;到2021年底前,张家口市将基本形成具有一流产业水平的全市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一体化产业体系,由建筑垃圾造成的地质灾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将得到有效治理和恢复。

规范实施建筑垃圾分类。行动要求各施工工地严格按照工程渣土、拆除垃圾、施工垃圾、装修垃圾等不同种类、不同土质,强制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加强源头治理,并按照“现场环保加准入——现场一次分类加装载——全封闭运输加监控——二次分类加储存”的建筑垃圾闭环处置程序,全面规范建筑垃圾分类利用,将原有城市土方的挖据、运输、倾倒模式转型升级为建筑垃圾分类再生利用产业模式。

强化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市场运作”的原则,采用BOO(即建设、拥有、运营)的模式,组建可以服务覆盖建筑垃圾全产业链的复利再生利用产业服务公司,为建筑垃圾运输、分类、消纳、处置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严格淘汰、更新、规范、管控渣土运输车辆,根据张家口市主城区道路日间交通最大承受能力,设定更换200台新型智能监控环保渣土车上限数量,对不符合行业准入标准的车辆,一律不发放渣土准运证,并建设规范化车辆服务市场。今年7月底,主城区完成首批100台具有冬奥特色和城市语言的定制版渣土车,投入市区重点工程运行,后期逐步完成更新。

统筹推进消纳场所建设。计划在将原有建筑垃圾填埋场改造为建筑垃圾分类利用中转站,实施生态修复,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同时,根据群众生活需要,在中转站增加接收处理装修垃圾的专业设施和设备,避免装修垃圾污染环境。进行摸排建筑垃圾填埋场地,今年计划启动3—5个报废垃圾场的生态治理试点,关闭主城区周边所有非法垃圾填埋场所;实现数字运营管理服务,组建商业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将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建筑工地、归集点、资源化处理厂和移动机站监控等信息统一纳入基础数据库,抢抓首批5G城市契机,在全国率先实行渣土车辆数据分析、过程监管、半自动化驾驶控制。实现与智慧城市系统和执法系统数据共享,实现信息化监控,拓展执法取证途径。

提高终端处置利用水平。大力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发展,充分提高可回收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价值,利用建筑垃圾中的废弃建筑混凝土、废弃砖石瓦、渣土等打造再生产品,力争实现主城区年转化利用建筑垃圾能力达到200万吨,确保主城区建筑垃级100%回收利用。今年年底前建设一个以再生原料为主的商品混凝土站。(记者王松)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