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推广清洁能源供暖建设纪实

2019-07-17 09:5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方协作送来绿色暖流

——张家口市推广清洁能源供暖建设纪实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近年来张家口市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优势,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清洁能源供暖工作,并首创“四方协作”机制,使电供暖成本与燃煤集中供热基本持平,受到了供暖企业与用户的一致认可。

试点先行,清洁能源供暖工作全面推开

“前些年冬天,在家得穿棉衣,自从改造成电采暖后,白天、晚上基本一个温度!”怀来县名郡新城小区业主高超诉说着电供暖前后生活的变化。

据了解,作为清洁能源取暖的首批受益者,自2017年底实施清洁能源供热以来,怀来县名郡新城小区被列入风电供暖试点,高超也切实感受到了电供暖的好处。

据项目实施者和运营者——河北名郡恒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史慧介绍,该项目将弃风弃电转换为热能进行供暖,运营成本低、投资低、安全稳定,是降低雾霾的良好途径,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目前,首期已于2017年10月底建成并已投入使用,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服务居民3300户,后期工程已在规划建设中。

怀来县名郡新城小区开展电代煤工作是张家口市实施清洁能源供暖的缩影。

2017年以来,张家口市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原则,优先支持电蓄热为主的供暖方式,对气源条件较好地区,可选择性实施气代煤,鼓励采用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等多种方式替代燃煤供暖,择氛围好、易操作、投入少的先行启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3年时间的改造,张家口市基本形成以电为主(煤改电工程),以气为辅(煤改气工程)的清洁能源供暖格局。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采暖期,全市累计推广清洁能源供暖面积844.93万平方米,已实现电采暖电量全部来源于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工作正向规模化、普及化、科学化发展,为群众构筑科学有效的清洁供暖体系。

创立“四方协作”机制,政府、企业、用户三方受益

在推广清洁能源供暖过程中,如何让企业自愿参与又不增加用户的成本成为摆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示范性,张家口市创新思路,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加大对清洁能源供暖的补贴力度,鼓励采用公司化建设运营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确保有效减轻居民负担,以实现预期效果。

尤其是2017年2月,张家口市从体制机制上求突破,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即由政府牵头,与电网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风电企业将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之外的发电量通过挂牌和竞价方式在平台开展交易,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力直接销售给电供暖用户;同时,通过风电企业让利和降低输配电价政策,使电供暖成本与燃煤集中供热基本持平,提高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比例。

“通过‘四方协作’机制进行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供暖用户可享受到0.15元/千瓦时的优惠电价,较正常的低谷电价0.28元/千瓦时降低了近一半,实现了电供暖价格与过去燃煤供暖价格持平,为清洁能源供暖推广扫清了最大障碍。”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个采暖季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达到了6.9亿千瓦时,对全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清洁供暖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张家口市建立“四方协作”机制,探索可再生能源扶贫新路的经验做法在列。同时,“张家口市创建绿电消纳新机制,助力京津冀绿色发展”被《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专刊》第125期作为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刊发。这是对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促进清洁能源电力消纳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如今,“四方协作”机制已经扩大至京津冀地区,并为京津冀区域构建了绿色电力交易大市场,实现绿色能源跨区域联动。

积累经验,服务北方地区清洁能源取暖工作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8月,张家口市成功入围国家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计划在3年时间内(2018年-2021年)全面建成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张家口市制定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1年)》,计划到2021年,主城区实现清洁取暖率100%,所辖县实现清洁取暖率70%以上,农村实现清洁取暖率40%以上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张家口市积极推进集中供热及分布式电供暖等多种技术路线应用,农村地区推进分布式电供暖、分户式电供暖、太阳能蓄热取暖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供暖等多种技术路线应用,全面提升新建居住建筑能效,逐步推进城市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有序推进具备改造价值的农村建筑节能改造。同时,继续争取冀北电力公司大力支持,抓紧编制《张家口市配电网规划》,为清洁能源供暖提供基础电力支撑。

日前,在张家口市举办的“第四届清洁能源供热论坛”,共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优秀生产企业的20余位资深专家,为300余位与会者重点解读清洁能源供热最新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路线,为张家口市清洁能源供热的规划与建设,以及打造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供热项目进行“把脉”,为下一步清洁能源取暖更好推广及服务百姓奠定了基础。(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