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四大工程

2019-07-10 09:4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造过硬质量 形成更多标准 培育更多品牌 叫响更多创造

张家口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四大工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打造过硬“张家口质量”、形成更多“张家口标准”、培育更多“张家口品牌”、叫响更多“张家口创造”。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召开的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大会上获悉,未来张家口将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全面提升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到2022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质量标准体系。

近年来,张家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十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建设,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大幅提升,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设工程质量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旅游业总收入和接待住宿游客数量持续增加,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未来,将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打造过硬“张家口质量”

着力提升产业质量。立足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万企转型”行动为契机,以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主导产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引进、建设一批高质量项目,推动产业链、技术链、创新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

着力提升产品质量。以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为重点,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导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前沿,扎实推进消费品生产的“品质革命”,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质量攻关,深入开展农产品安全县创建活动,加快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

着力提升工程质量。坚持质量与安全相统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筑、交通、水利等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加强质量监督机构管理和规范运行,鼓励企业积极创建“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等优质工程奖,真正打造一批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品牌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好冬奥会场馆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着力提升环境质量。以建设首都“两区”为引领,深入推进“蓝天、碧水、绿地、净土”四大行动,实施最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加快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草还林、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等,切实提高生态水平。

着力提升服务质量。以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和市场切实感受到积极变化。

着力提升开放质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高度开放平台载体,深化区域对接合作,推动共建中欧产业园、新(新加坡)张(张家口)生态科技城和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等高科技国别产业园,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空间,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质量水平,将张家口市建成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线的重要节点城市。

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形成更多“张家口标准”

在对标上下功夫。着眼全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积极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对标,查找与标准的差距,分析标准所要求的水平,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计划,切实帮助企业改进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在创建上求突破。瞄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领域,依托秦淮数据、亿华通等重点企业,实施标准创新工程,加快将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在提升上见成效。聚焦新产品研发、工艺技术改造、老产品更新换代、质量管理能力提升等环节,实施标准提升工程,以先进标准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选择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较大潜力的优势企业、重点产品列入技术标准化工作重点,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

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培育更多“张家口品牌”

品牌是质量的价值体现,是核心竞争力的内涵需求。近年来,张家口市获得省名牌产品、优质产品等近150项,特别是长城葡萄酒、帕森斯工业链条、雪川农业速冻薯条等品牌产品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引擎。但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还比较匮乏,特别是名牌产品开发、储备数量不足。未来要把品牌创建作为提升质量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名牌产品培育管理办法,创新品牌培育激励机制,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质量先进标杆。

强化品牌引领,充分发挥沃尔沃汽车、旗帜乳业、中煤机械等品牌在提升质量管理、实施技术创新、促进产品升级等方面的引领和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

加强品牌培育,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地标产品示范区,特别要做好地理标志产品创建工作,开展品牌交流活动,抓好质量奖项申报,推出更多的张家口品牌。

做好品牌保护,支持企业加强商标品牌人才培养和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制度,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叫响更多“张家口创造”

加大创新要素供给,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张家口制造向张家口创造转变,全面叫响张家口创造。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质量改进和技术改造项目,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建成一批质量基础科研机构,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质量创新体系,全面提升质量创新水平和竞争力。

强化技术管理支撑。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真正依靠技术进步、管理创新推动高新化、高端化、高质化。要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加快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该市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