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骄傲!我是“迎冬奥”城市志愿者

2019-06-24 09:5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志愿者将在北京冬奥会赛时承担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张家口赛区预计招募城市志愿者1.5万人,目前已有3053人进入“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序列 ——

骄傲!我是“迎冬奥”城市志愿者

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在开展“争当微笑使者·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资料片)

“迎冬奥”志愿服务十大示范项目将延续到赛时

“这些鱼骨头您觉得应该放在哪个垃圾箱里?”

“放在不可回收垃圾箱里。”

“回答正确,这些都是厨余垃圾,应放在不可回收垃圾箱里。送给您一个小奖品,希望您坚持垃圾分类。”

……

6月15日,在张家口市区东宁街社区,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团总支书记金铭钰带领20多名学生,为社区居民耐心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进行现场互动。为了便于居民学习、理解,他们特意准备了不同种类的垃圾箱,设计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单和小卡片。

“自5月11日以来,我们已开展了17次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者277人次。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深入到一些学校、商圈等开展垃圾分类宣讲,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金铭钰说。

金铭钰是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当天,她和学生们参加的是张家口团市委组织开展的“争当微笑使者·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项目。

同一天,在张家口海关路口附近,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河北北方学院艺术学院大一学生贾一鸣和一些同学进行交通法规宣讲,引导行人文明通行。虽然热得满头大汗,但他们干劲十足——“能有机会为冬奥筹办奉献一份力量,再累也值得。”

贾一鸣等参加的是“文明进步·共创和谐”交通综合治理志愿服务项目,早晚高峰时段在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等地,开展交通文明引导、站点秩序维护与清洁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000余人次参加了该项目的16次志愿服务活动。

5月11日,我省与北京市同步启动了“守护红旗·迎接国庆”“碧水蓝天·绿色办奥”“争当微笑使者·共建美好家园”等“迎冬奥”志愿服务十大示范项目,并在志愿中国(河北)网站、“志愿汇”APP上发布。

志愿者是奥运会和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力量,也是主办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据了解,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共包括5个项目,分别是前期志愿者项目、测试赛志愿者项目、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志愿服务遗产转化项目。其中,赛会志愿者将在冬奥会赛时直接参与到赛会运行保障工作志愿服务中,城市志愿者则将在冬奥会赛时承担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志愿服务。张家口赛区预计招募赛会志愿者6000多人、城市志愿者1.5万人。

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大中专院校2018级本科、“3+2”“3+4”学制约1.1万名新生实施定向招募。经过报名、初试、面试、现实表现审查、公示等,目前已有3053人进入“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序列。

张家口团市委副书记温旭春说,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计划分三年实施。“今年下半年,我们还会针对新入学的大一新生开展‘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选拔。2022年他们成为大三学生,将有可能成为冬奥会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

“相比2008年夏奥会而言,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总体规模要小一些,这主要是从降低办奥成本、促进奥运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考量的。”团省委书记郭旭涛说,充分考虑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相关部门积极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办奥的平台,“迎冬奥”志愿服务十大示范项目就是这样的平台。这十大示范项目将一直延续到冬奥会赛时,以满足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把冬奥会筹办工作过程变成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的过程。

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在开展“碧水蓝天·绿色办奥”志愿服务活动。(资料片) 图片均由张家口团市委供图

“迎冬奥”志愿者都要进行线下线上培训

“冬奥盛会,志愿有我;城市发展,青年担当……”6月15日,在张家口市委党校举行的2019年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工作启动仪式暨服务北京世园会志愿者培训班开班仪式上,200余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郑重宣誓。

培养和造就一批新时代志愿者,将为冬奥会留下可贵的人才遗产。为提高“迎冬奥”城市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去年以来,张家口团市委先后举办了两期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交流营,组建起170人的冬奥志愿服务工作骨干队伍,常态化开展以奥运知识、冬奥英语、志愿服务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交流活动。

参照北京奥运会、国内各类大型赛会及南京青奥会等赛会志愿者培养惯例,结合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实际情况,团省委邀请“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的专家开发了“迎冬奥”城市志愿者招募系统,实现志愿者信息发布、线上报名、培训等。张家口市编制《2019年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实施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主题讲座进校园工作的实施方案》等,进一步明确了“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培养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

今年4月至6月,张家口市举办万名青年志愿者“迎冬奥 助创城”暨“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创城实践岗前培训班,对3000余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进行志愿者精神、志愿者服务要点、基础交通法规、交通文明规范等方面的培训,1000余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已高标准完成创城实践。

张家口团市委还先后组织2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服务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BMW越山向海人车接力中国赛、河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十公里越野跑(张家口站)等十余场大型赛会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岗位实战水平。

近日,张家口团市委计划派出700名志愿者,分批次到北京世园会实习。经过两天紧张的培训,6月17日,第一批志愿者已在北京世园会上岗服务。

这两天,张家口团市委宣传和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杜晓灿正忙着联系志愿服务专家,就《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通用知识读本》《张家口市“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英语知识读本》两本教材的完善进行沟通。

据介绍,张家口市还将推动志愿者通用知识和冬奥英语知识系统培训尽快落地,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的形式覆盖全体“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并通过集中闭卷测试、在线测试等形式评定学习效果,促进“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迅速成长。

助力冬奥是全省共青团服务中心大局的重中之重。郭旭涛说,北京冬奥组委将于今年12月正式启动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工作,按照团中央有关要求,下步我省将深入开展冬奥知识进校园、冬奥志愿服务讲座、志愿者论坛沙龙、宣传实践体验等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记者杨明静 通讯员刘玉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