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启动0-6岁儿童近视防控工作

2019-06-16 10:27:4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启动0-6岁儿童近视防控工作

确保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

日前,记者从“全市0-6岁儿童近视防控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起张家口市将通过组织开展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近视诊治干预指导等相关措施,于年内完成全市3-6岁儿童近视防控基线调查,确保今后全市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力争到2023年实现全市6岁儿童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调查基础上逐年递减。

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并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为切实加强张家口市0—6岁儿童眼保健及近视防控工作,市卫健委会同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张家口市0—6岁儿童近视防控实施方案》,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以保障该方案的顺利实施。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也将成立以主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0—6岁儿童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辖区0—6岁儿童近视防控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张家口市确定市第四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市级“0-6岁儿童近视防控干预指导中心(以下简称‘防控干预指导中心’)”,负责全市0-6岁儿童近视的诊治、干预、追踪随访及咨询等工作,并力争到2030年创建1所省级“0-6岁儿童近视防控示范单位”。有条件且0-6岁儿童数量较大的县区也将设立县(区)级防控干预指导中心,负责本辖区0-6岁儿童近视的诊治、干预、追踪随访及咨询工作。

为及时发现儿童视力健康问题,张家口市各级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医疗卫生机构将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及《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要求,陆续组织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在新生儿家庭访视、1-8月龄、12-30月龄以及3-6岁儿童健康检查时做好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并将结果记录在《母子健康手册》中。对于眼晴或视力有异常的儿童,及时建议转诊至市级防控干预指导中心进行进一步诊疗,并按时做好追踪随访工作。同时,对于各县区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以及托幼机构的儿童近视防控业务,县(区)级妇幼保健机构将组织眼科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对近视儿童检查、诊断、治疗及干预、随访等工作进行管理,并为辖区内0-6岁儿童建立视觉健康档案,将0-6岁近视儿童纳入高危儿管理,并对县区设立的防控干预指导中心开展的诊治、干预以及信息报送进行督导和质控。

此外,市卫健委将组织眼科、眼视光、儿童保健等专家成立市级0-6岁儿童近视防控工作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对全市0-6岁儿童进行近视防控技术指导,协助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社会宣传动员和健康教育工作,并参与对各地工作的督导质控,以便形成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诊治、干预、随访及健康宣传一条龙服务链。(记者刘柱 通讯员李育红)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