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喜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殊荣

2019-05-30 17: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丽娟)4月底,全国总工会官网公布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名单,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从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省先进集体、省星级职代会企业、省百佳关爱职工企业、省安康杯劳动竞赛优胜单位,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十年来,以高起点、大跨步的冲刺迈向了一流,走出了一条服务大局“聚人气”、服务职工“暖人心”的和谐之路。

民主管理,筑和谐之堤。2010年的一次党委会上,张家口热电公司党政工领导班子共同制定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方案》,开启了和谐企业建设的帷幕。十年来,该公司严格落实职代会管理制度,圆满完成了两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及女职工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每年的职代会上,该公司都要逐项不落得落实职代会民主评议中层领导干部制度,听取审议《总经理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对《工资支付办法》《关于职工享受困难补助管理办法(修订)》等36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文件,坚持做到职代会无记名表决,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

依法合规,保和谐之益。张家口热电公司严格执行国家《劳动法》、《工会法》,与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100%,劳动合同内容全面、合法、程序规范、劳动合同签订、续订、签证、解除和终止等各个环节管理完善。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先后签订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企业与员工协商签订劳动合同。合同内容对用时用工、女工权益保护、“五险一金”保障等条款,均通过广泛征求职工代表意见,兼顾企业和职工双方利益,三项合同均报张家口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备案,成为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标准和依据。

整章建制,立和谐之规。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该公司不断规范管理,健全《总经理联络员制度》《领导班子基层联系点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架起多条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建立月月督办、通报、公示机制,切实解决职工关心的技能培训、厂区监控防护、职业病体检、年休假督办等59项问题,保证职工代表提案和职代会分组讨论意见处理满意率达100%。该公司按照国有企业有关规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以便能依法及时调解劳动争议。至今尚未出现劳动争议事件,无职工上访事件发生,职工队伍团结、和谐、稳定。

服务中心,搭和谐之台。张家口热电公司组织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把职工主力军作用汇聚到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上来。自该公司成立以来,未出现过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局面持续向好。倾听职工呼声,把握职工脉搏,公司工会坚持选派职工代表全程监督竞争上岗、技术比武、招投标等重要工作,并充分发挥总经理联络员的“直通车”优势,与总经理直接面对面交流,实质性解决了29条职工诉求,给予职工满意答复。

文化建家,聚和谐之力。张家口热电公司全面落实党建工作,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党群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党员干部担当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注册成立了张垣地区第一支大唐“热援”志愿者团队,承办了第二季大唐启明星课堂、雷锋日、中华儿童慈善日、驻村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公司工会着力打造特色职工之家,连续8年开展“家和万事兴”特色文明评选活动、精神文化月活动,“讲好劳模故事,唱响精神赞歌”已然成为张热公司传统的文化品牌。2015年实现手机移动数字图书馆、网络化电子书屋和纸质版图书阅读“三位一体”的新型职工书屋建设。巩固迎新年文艺汇演、迎新春趣味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等传统活动的同时,兴办职工文体协会和兴趣小组,举办的登山、自行车骑行、农场采摘和草原自驾游等多样性活动深受职工欢迎和喜爱。

暖心建家,赢和谐之美。张家口热电公司深入开展“幸福大唐 温暖同行”主题活动,高考送祝福和孕产送贴心作为暖心建家工程的主打项目,已陪伴员工走过了8年。每年赠送的节日慰问品、电影券、生日蛋糕、新婚贺礼、工会会员卡普惠服务、住院互助医疗保险为员工生活提供了优惠便捷,把企业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探望困难、伤病员工,发放困难补助金,慰问一线员工及劳模。该公司定期组织健康体检、职业病体检,为职工建立健康档案、聘请专家对职工体检指标进行讲解、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开办《健康之声专栏》传播养生知识,建立精准关爱品牌。2016年启动“日行万步”健身行动,全厂职工积极加入到健步行的行列中,每天万步以上的职工达到了50%,坚持每月累积28万步的职工百余名,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鼓励,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员工参与到“日行万步”健身行动中来,用行走的力量凝聚职工迈向一流的心气和力量,营造出心气足、人气旺、风气正的和谐氛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