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崇礼区大力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

2019-05-14 14: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璇)近年来,崇礼区将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抓手,在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帮扶支持下,系统化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农业产业人才队伍,为村级班子建设储备骨干力量,助推农业发展、农民致富、乡村振兴。

严格把关,选准产业扶贫“先锋队”。针对崇礼农业产业化程度低、亟需锻造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产业发展的实际,先后通过个人申请、基层组织推荐、区委组织部联合农牧局和扶贫办联合面谈和实地考察“四步程序”,确定了3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作为培养对象,涵盖蔬果花卉种植、中药材种植、休闲观光农业等崇礼主要农业产业,实现每个乡镇均有培养对象。

精准施教,打好培养工程“组合拳”。精准施教才能“解渴”管用。根据学员需求设定“套餐+点餐”的培训模式,多种方式提高培训精准度和实效性。采用开展系列研习班、是分产业外出学习、现场教学、组建专家组等方式教学。逐步形成“一个产业+一批专家”的帮扶机制。组织专家到系列研习班授课,到实地进行调研指导,将专家与3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建立微信群,打造“永不下课”的身边课堂。

知行合一,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区政府研究设立了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区级支持项目,出台了管理办法,38名致富带头人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用工等形式踊跃助力脱贫攻坚。

红色引领,培养基层党建“领头雁”。坚持党管人才,始终把党建工作嵌入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努力通过一项培养工程带出产业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两支队伍。在2018年的村“两委”换届中,38名学员中有21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崇礼区农村党建工作培养了一批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本领上的行家里手。

当前,崇礼区正在完善下一年度培养工程方案,拟在延续“系列研习+专家组+产业发展项目”三大板块布局的基础上,再吸纳一部分年富力强的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加强学员动态管理;坚持政治教育全覆盖和分产业开展业务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研习实效;扩大项目扶持规模,巩固脱贫成效,把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办成“希望”工程。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