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75具骨灰撒入大海 与海长眠同赴生态之约

2019-05-13 17:26:5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2019年5月11日,天津市海河入海口,哀乐低回,祭文荡肠,汽笛长鸣,75位逝者的骨灰在花瓣的簇拥下融入大海,回归自然。这是张家口市今年首次海葬,也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葬。亲人从此长眠大海,一座城市关于生命的也记忆蕴藏于此。

当日10时许,记者和75位逝者的157名家属抵达天津市海河入海口。“嘟嘟嘟—”随着几声汽笛长鸣,轮船驶入了骨灰撒海区域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和亲人做最后的告别……”在庄严肃穆的音乐伴奏声中,礼仪人员现场宣读了海葬祭文,全体家属默哀。骨灰撒海前,一场追思会在船舱内进行。追思会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逝者亲属们将骨灰小心取出,将事先准备好的鲜花和逝者骨灰一同洒向大海。海风吹来,白色、黄色的小花瓣与大海融合在一起,逝者骨灰回归到大海的怀抱。望着漂浮在海面上的的降解袋,许多逝者亲人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安息吧,爸爸,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此次海葬活动中,来自张家口的刘先生和妻子一起为自己的父亲送上最后一程。刘先生对记者说,自己的父亲和蔼慈祥,生前就十分向往浩瀚辽阔的大海,这次海葬也完成了父亲的遗愿,而这种骨灰处理的方式,既环保又节省土地,更给我们这些后人树立了榜样。记者还从一份市殡葬管理处提供的数据了解到,从2011年张家口举行首次集体海葬活动以来,报名参与海葬活动的人数逐年递增,骨灰撒海的具数已由首年的21具,上升到如今的75具。由此可见生态安葬的理念正渐入人心,海葬也由此成为张家口文明殡葬、生态殡葬的一张新名片。

“骨灰撒海是一种打破‘入土为安’传统观念,体现厚养薄葬文明新风的绿色生态骨灰葬法,可以说是实现从保留骨灰到不保留骨灰的殡葬第二次改革。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树立现代殡葬理念,宣传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环保的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张家口市殡仪馆副馆长侯晓东对记者说,张家口市是被民政部确定的80个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自民政部倡导骨灰撒海、撒散等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以来,市殡仪馆就出台了生态安葬的相关优惠政策。政府拿出优惠政策,既体现了政府的价值导向,也表达了政府对海葬的肯定,可以给予死者家属极大的心理安慰,鼓励市民选择海葬。

记者还从市殡仪馆了解到,张家口每年均举办先人骨灰免费海葬活动;建立了常态化机制,全年接受海葬活动报名及咨询;制定出台包括海葬在内的绿色生态葬法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免费政策,并在东安墓园设置了绿色生态葬法纪念设施,为参与生态葬法的先人镌刻芳名,供后人缅怀追思和精神寄托。

自2011年起至今,张家口全市累计已有335具先人骨灰融入大海。下一步,市殡仪馆在市殡葬管理处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将积极稳步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革除丧葬陋俗,倡导文明节俭治丧、文明低碳祭扫,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和现代殡葬治理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和治理;着力推进全市殡葬改革制度化、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习俗文明化,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  (记者 高满阳 通讯员 卫华)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