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大数据让精准脱贫更精准

2019-04-30 17: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张北县扶贫攻坚办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帮助乡镇干部熟悉大数据业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建平、卢海峰)打开手机点开精准脱贫系统APP,大到全县的贫困现状,小到一个村的地形地貌、产业分布,乃至一户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帮扶措施等情况都清清楚楚。张北县郝家营乡四围子村村委会内,来自县教育局驻村干部王庆元和村两委一起翻看着“张北脱贫攻坚”APP界面。

现在张北县每一名扶贫干部都要求下载这一款APP,要求对全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及时更新,让扶贫措施更加精准。

长期以来,张北县基层干部工作重心忙于加班加点准备材料,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表格设计专业复杂,填写项目太多。“比如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都需要填写扶贫手册、收入测算表、月收入登记表等一些材料,很多精力用于干重复低效的事,使人力、物力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合理运用,还让群众厌烦。

图为张北县扶贫攻坚办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乡镇现场开展大数据业务培训。

今年4月23日,该县依托大数据创新扶贫开发手段,建立覆盖农村人口的数据库,实现数据信息与国家、省、县、乡、村五级数据无缝对接,并且与教育、人社、卫计、残联等部门之间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数据,信息共享,有力的消除部门间“信息孤岛”,提升基层工作效率,为基层减负,得到基层干部的认可。

张北县精准脱贫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与省扶贫开发信息平台精准对接,在解决基层录入负担的同时,建立信息核对功能,直接反馈国家扶贫开发系统错误信息,可以及时进行修改。大数据平台通过建设精准台账、扶贫措施、脱贫成效、大数据分析、手机APP、系统管理六大模块,确保管理对象台账详实、扶贫措施落实明确、脱贫成效展现明晰、数据分析支撑有力、移动采集快捷简便、平台使用友好简洁,同时基于精准扶贫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多部门、多渠道扶贫信息汇聚,纵向贯通县乡村户人、横向关联教育、卫生、医疗、住建、交通等行业部门多源数据。平台生成收入测算表和扶贫手册,实行电子化管理,可直接打印,规范扶贫手册和收入测算表填写。

图为张北县乡村干部学习大数据平台。

除此之外,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还能提供防贫预警、贫困监测、绩效考核等功能,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对贫困户全程跟踪,确保脱贫精准、高效。同时可以随机抽取扶贫对象进行筛选比对核实,对扶贫户实施扶贫项目的情况进行跟踪性监督检查,对乡镇绩效考核,以贫困村退出贫困户实际比例进行考核排名。使扶贫工作实现精准监督常态化,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高效推进落实。

据悉,截至目前,张北县精准脱贫大数据平台全县66619贫困人口全覆盖,为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帮扶干部减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