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创新技术规避杏扁花期霜冻灾害

2019-04-19 11:05: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创新技术规避杏扁花期霜冻灾害

有效率达90%以上

4月15日,张家口市农科院试验基地内的大部分杏扁花已进入落花期,而十几株用黑色遮阳材料遮盖的杏扁花还处于含苞待放的状态,这些被遮盖的杏扁花因错过了4月上旬的晚霜时节 (俗称倒春寒), 未发生花期霜冻灾害。据悉,这种市农科院在国内首创的利用遮阳材料遮盖推迟杏扁花期的新技术,通过物理干预手段可推迟杏扁花期一周以上,使杏扁花期霜冻害发生率有效降低90%以上。

杏扁属我国北方特别是张家口市落叶果树中最耐瘠薄、抗旱性和适应性最强的树种之一, 是重要的经济林品种, 亩均年收入可达1000元以上,且已形成杏仁、杏脯、杏仁油、杏仁粉、 活性炭等完整的深加工产业链条,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是农民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柱。但由于杏扁为先开花后出叶的树种,极易发生晚霜低温导致的霜冻灾害,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因此成为制约杏扁产业发展壮大的普遍性难题。多年来,国内农业科技人员从提升杏扁抗冻性的角度进行了花期喷防冻剂、土炉加热、熏烟等技术探索,效果均不明显。2018年,市农科院专家另辟蹊径,在国内首次探索利用物理手段推迟杏扁花期以错开晚霜发生时节的办法,利用遮阳材料遮盖杏扁树冠,降低树体和花芽的温度,减缓花芽发育进程,使花芽生长环境达不到需求积温,从而推迟花期规避霜冻灾害。

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王秀荣介绍, 这次共采用6种规格的遮阳材料,在6个品种的杏扁上进行了遮盖技术试验,结果显示,被遮盖的杏扁花期较同品种均有效推迟一周以上,并正常开花,达到了预防花期霜冻灾害的目的,据测算,总有效率可达到90%以上,且不会对杏扁品质产生不利影响, 杏扁产业抗灾能力显著增强。下一步,市农科院将在张家口市一到两个杏扁种植县区示范推广这项新技术,进一步研究适宜的设施结构和效果更好的遮阳材料,并形成成熟的技术操作流程,提升技术的应用性,进而在河北、山西、辽宁、陕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全国杏扁主产区大面积推广,为国家杏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及农民稳定脱贫增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记者李鹏飞、王大庆 通讯员任全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