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桥西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9-04-12 10:13:30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 毛食品”屡禁不止令人担忧

桥西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查获不合格食品 40 多公斤

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文具店和流动商贩处, 经常能看到很多名字新奇、 颜色鲜艳的袋装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也被称为“5毛食品”。 4月2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 一些颇受学生青睐的“5毛食品”不仅包装简陋, 而且还含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 经常食用会影响身体健康。不久前,为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包括 “5毛食品”在内的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查获不合格食品40多公斤。 该局还与辖区内学校食堂及周边小超市、 小饭桌等300多家食品经营单位签署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承诺书》,切实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5 毛食品”问题虽多诱惑难抵

2日上午, 记者来到新村南街, 走进一家位于学校附近的小卖部看到, 在门口的货架上摆放着很多“5毛食品”。 记者随即购买了一袋售价0.5元的葡萄味棒棒糖, 看到在不大的绿色包装袋上用颜色相近的文字注明着配料、 保质期等产品信息,让人难以辨识。仔细查看后, 记者发现该产品并未注明生产厂家、厂址等信息,仅留有一个消费者热线,应属于“三无”产品。另外一款密封很差的酸Q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根据其注明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号,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上进行查询,却未搜索到相关信息。

随后,记者来到西苑中路,此时正值放学时间, 几个邻近学校的小卖部里人头攒动,学生扎堆儿从货架上挑选着自己心仪的小零食。记者看到,手撕素肉、麻辣素毛肚、台式素香肠等颇受学生欢迎的 “5 毛食品”, 成分中却不含任何肉类,而且不仅看上去非常油腻,撕开包装后还散发出一股浓烈的味道。 当记者询问一名学生是否知道这些是垃圾食品时,他回答说:“知道,但很好吃,很多同学都买,我也买来尝尝。 ”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多家辣条生产企业存在生产环境脏乱差, 所用原材料不符合国家食安标准等问题, 让很多消费者避而远之。 但在采访中, 记者发现一些小卖部仍在若无其事地售卖辣条。 其中一款名叫“伤心凉皮”的辣条一包仅30克重,但食品添加剂多达14种,色泽鲜艳,其成分主要是高油、高糖、高盐以及各种甜味剂、 防腐剂、 着色剂的混合物, 而且该产品所提供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搜索不到任何相关信息。

一位小卖部店主坦言,这些廉价的“5毛食品”大都是用面粉和各种调味剂制成的,味道新奇刺激,而且成本不高,迎合了零花钱有限的学生群体,所以非常有市场。

孩子管不住嘴家长担忧盼严查

就学校周边一些小卖部售卖不合格、不健康的“5毛食品”问题, 很多学生家长表示担忧。陈女士说,她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尽管多次强调不允许他吃那些乱七八糟的小食品,但由于孩子缺乏辨别能力,就是管不住嘴偷着买。 “这些垃圾食品油腻腻的,看着就像地沟油和色素做的,孩子有时吃多了,连饭都不好好吃。 ”陈女士说。

市民刘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尽管家长和老师都曾三令五申,这样的“5毛食品”卫生不达标, 要求学生不要购买和食用, 但只花几毛钱或者一两块钱, 就可以买上一袋口感辛辣刺激的小零食, 这对于零花钱并不多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种难以抵抗的 “诱惑”。刘先生曾采取减少孩子零花钱的方式,但效果却并不理想。为买“5毛食品”,儿子甚至采取节省早点钱的方法。“孩子正处在长身体的时候, 而在媒体上经常看到, 食用过量的添加剂会造成孩子智力发育迟缓,肥胖甚至早熟等问题, 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

更多市民表示,这些“5毛食品” 大多是食品添加剂超标的“三无”食品、伪劣食品,经常食用会危害孩子的健康, 也不利于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让这些问题食品在校园周边绝迹, 不再成为孩子眼里的香饽饽, 就需要学校和家长配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养孩子的健康饮食观念, 让其充分认识到 “5毛食品” 的危害,不断压缩“5毛食品”的生存空间; 同时监管部门还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惩处力度,不仅要及时排查流通环节, 还要追根溯源, 找到非法生产企业并予以追责,斩断“5毛食品”的生产、销售链条,才能让不合格的小食品彻底远离学生。

桥西区出重拳治理不合格食品

据了解,从4月起,为净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检察院、教体局、城管局、公安分局等多部门, 开展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采用日常检查与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 组织开展针对问题食品的拉网式整治。行动以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周边为重点区域, 全面清查实际经营者的主体资格, 坚决查处、 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并以深受学生青睐的“5毛食品”为重点检查对象,突出检查其进货票据、合格证明和进货台账记录,严禁商户销售问题食品。 该局还针对经营者售卖来源不明、标签不清、“三无”、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不按规定贮存条件贮存食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已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40余家,发现隐患99家, 完成整改93家,查获不合格食品40多公斤。

另外, 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该局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3万份, 通过宣讲增强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辨识能力,培养其健康饮食习惯。

为避免“5毛食品”食品死灰复燃,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召开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集体约谈会,明确了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 “黑名单”制度,即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抽检不合格、检查不达标的食品经营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定期将“黑名单”通过在学校张贴公告,在学校校讯通转发等途径向社会公示,提醒学生尽量避免在“黑名单”单位就餐或购买商品,通过“黑名单”制度将不达标的经营单位逐出市场,让食品安全违法者付出代价。辖区300多家食品经营单位签署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承诺书》, 进一步明确了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周边食安环境。

【相关链接】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 每天需摄入大量的营养成分。 由于市场上销售的一些“5毛食品” 往往存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甚至其中不乏存在“黑窝点”、“黑工厂”生产加工的食品,不仅没有营养, 而且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学生食用后,往往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久而久之, 则会造成孩子营养不良或代谢障碍, 进而影响其生长发育。一些儿童食用“5毛食品”后还引起过敏性紫癜、胃黏膜出血、急性胃炎的症状,因此不建议中小学生食用此类垃圾食品。市场监督管理人员正在检查校园周边食品。(记者赵晓刚 通讯员袁景、魏小波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