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土豆“脱皮”进京促多赢

2019-04-10 11:34:3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家住北京的李女士下班后, 从超市买到一包压缩严实的净皮土豆,到家后直接拆袋切块下锅,这让李女士倍感省事省力。其实,土豆去皮的好处还远远不止于此。

土豆净皮有何文章可做? 在盛产土豆的张北县,仅仅为进京土豆增加了削皮这一小小生产环节,产生的效益是多方面的:土豆削皮清洗后进入超市时蔬柜台,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在产地雇佣人工从事削皮清洗,带动了贫困户就业;使用产地的资源, 并对垃圾进行循环利用,减少了土豆进京后的垃圾产出与水资源消耗。

作为农业大县, 张北土豆品质过硬、产量颇丰,但由于品牌意识的缺乏,农民所种土豆卖不出好价钱, 按照每户5亩地计算,农民忙乎一年收入不过万余元。此外,农产品种植有鲜明的季节性,过了农忙时间, 大量劳动力就无法充分就业。张北土豆种植产业亟需让有资本、有技术、 有体系的农业企业盘活资源, 打开市场,脱贫助困。

困局之下,解在协同。 作为特大型消费城市, 北京90%以上的食品靠外埠供应,这为周边地区农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也为其产业化、规模化、集团化经营创造了更多可能。按照这一思路,张北引进了首农集团子公司48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前来落户。首农集团张北裕农食品工厂厂长王海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清洗一公斤带皮土豆一般耗水2公斤, 还要产生20%到30%的皮, 未加工的土豆直接进京销售会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 而现在企业的3条土豆清洗生产线每年可供北京土豆2万吨,就地洗净削皮大大减少了水资源消耗,也为北京每年减少6000吨的垃圾。 “留下来”的土豆皮因淀粉含量大,可作为饲料直接输送到张北周边养殖场。

此外,土豆在产地清洗净皮, 生产线可安排人工从事上料、挑选、 检查、二次削皮、打包、压缩、 装车等工作,可帮助周边100多名村民月增收2000至3000元。(记者左文婷、王大庆)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