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热电公司举办创新成果发布会 吹响“创新奋进年”集结号

2019-04-08 16: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创新成果发布会现场。燕翔摄


图为获奖成果颁奖环节。燕翔摄


图为获得三等奖的暖风器移装项目进行现场发布。燕翔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马丽娟)4月3日,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第五届创新成果发布会,吹响了“创新奋进年”的集结号,2018年度19个创新成果项目获得奖励,创新项目同比增加35.7%,2019年首批13个创新项目通过审批正式启动。

张家口热电公司依托节能环保、优化运行两个创新工作室,大力实施科技攻关、技术革新项目,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增强企业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本次发布会上,该公司从获奖成果中优选出6个具有代表性的创新项目进行现场发布。项目负责任人项目立项背景、改造方案、改造实施情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论总结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和创新成果。

获得特等奖的是节能环保创新工作室和优化运行创新工作室合作完成的《1、2号机组锅炉直供热改造及运行优化》项目。该项目基于单机和机组全停的极端情况下对民生供热的保障,实现停机不停炉的供热技术,补偿热网热源,提高了热网安全裕度,有力的保障了市政供热安全,是一项体现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央企形象的民生工程。

节能环保创新工作室选送的创新项目包揽了全部三等奖、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其中,一等奖《空预器吹灰运行方式改造》是一个完全自主创新项目,从发现问题到立项改造,从方案研究到反复验证,从程序编辑到改造实现,该项目一气呵成,彻底解决了集中一点吹扫对空预器换热元件的损伤,大大提高了空预器换热元件的使用寿命,节省购买换热元件费用、施工费、调试费百万元。此外,该工作室的《1号、2号励磁变冷却风机电源优化》《暖风器移装》《厂用380V工作PC段变送器回路优化》等项目从根本处解决了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隐患,大大降低安全风险,让设备在精确、安全的运行过程中提高经济效益。

《制粉系统密封风机优化运行》是优化运行创新工作室的精品项目。该项目全方位考虑到了制粉系统的运行方式,平衡了各项运行指标。经过大胆尝试和精细调整,优化后制粉系统设备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产生了连锁反应,密封风机运行耗电量下降了10%,锅炉效率提高了0.68%。同时降低了NOx的生成量,并相对缓解了空预器污堵的问题。该项目被称为一次制粉系统优化运行的革命。

从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始,张家口热电公司已走过七年的创新路,成功举办了五次创新成果发布会。一批批致力于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带头人不断涌现,节能环保和优化运行两个创新工作室先后被集团公司命名挂牌,诞生出的成果多项获得技术专利,并在系统企业中推广应用。2018年,该公司科技创新项目获得省级奖项12项,授权专利6项。

下一步,该公司创新工作室将尽快组织各项目组完成科技论文、科技成果、发明、专利等奖项的申报,扩展创新成果的影响力,争取创新成果都能颗粒归仓。同时尽快启动2019年创新项目,将创新作为发现和解决工作现场急、难、险、重问题的着力点,广泛开展技术、管理、服务多方面的创新活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