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勇夺“中国考古奥斯卡”

2019-03-30 14: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子城遗址北区1、2、3号院(图片由省文研所提供)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3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该活动始于1990年,被称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3月29日上午,终评评委会经过评审和投票,最终产生了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榜上有名。

●获奖理由

太子城遗址现场(图片由省文研所提供)

终评的专家们认为:张家口太子城遗址是目前唯一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金代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这是迄今发掘面积最大、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高等级重要城址。其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中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等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选址与营建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得奖瞬间

29日下午,记者致电正在评选现场的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考古项目负责人、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信,“听到入选消息,心情很激动。”他说,对于太子城城址来说,这一刻实至名归。“最终公布入选名单时,那种激动的感觉,就像一年前挖出‘尚食局’瓷器亲手捧在手心里一样。”

●缘起冬奥会

四面环山、三水交汇,崇礼区四台嘴乡原太子城村坐落期间。太子城村附近有遗址,这并非秘闻。但长期以来,太子城是留给世人的一个未解之谜。2017年5月,为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奥运村建设的顺利进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崇礼区文广新局联合组成考古队,展开对太子城遗址的全面测绘、勘探与发掘。据悉,今年预计发掘3000平方米,把整个轴线全部清理出来。

泥质灰陶龙形脊饰(图片由省文研所提供)

从2017年5月到当年10月,短短5个月里,不仅出土了大量建筑构件,如瓦当、滴水、筒板瓦及凤鸟、龙首脊饰等,还有不少瓷器残片被发现。建筑构件中,大量的绳纹砖上戳印有“内”字,钻探中还发现一铜鎏金的小龙头饰件。瓷器则以白釉素面为主,有一类内底印摩羯、内腹印花卉、外

“尚食局”款瓷碗(图片由省文研所提供)

黄信介绍说,“尚食局”是自北朝以来多数王朝宫廷内专掌“供御膳馐品尝之事”的机构。带“尚食局”款的瓷器目前仅见于定窑白瓷,器类有碗、盘两类,有刻花与印花两种装饰,时代为北宋后期至金代后期。金代,宫内亦置有尚食局、尚药局等,但归属宣徽院主管。

黄信说,当他手捧着“尚食局”款残缺瓷器时,他就觉得太子城遗址可能与金代后期宫廷有关。

迦陵频伽脊饰(图片由省文研所提供)

据《金史》记载,金章宗泰和二年(1202)与五年曾驻夏于西京路宣德州龙门县(县治位于现太子城东南18公里)的泰和宫,这与太子城在时代、性质、位置、规模与等级上高度契合,且经考古调查,太子城是金代龙门县唯一具有皇家性质的城址,故可以推测太子城即金章宗夏捺钵(捺钵意为行营)的泰和宫。

●遗址公园今年建

有业内人士认为,太子城遗址是近年来金代考古的重要突破,是北方少数民族以四时捺钵的传统习惯修建的一处行宫遗址,其本质意义上并非一处城址。从太子城遗址的布局体现了金代晚期到元代的建筑规制,为元代城址的布局是从金代中晚期继承而来提供了佐证。

据记者了解,结合遗址整体保护利用,有关方面已经对冬奥村规划进行了调整。今年我省将开始在遗址范围内建设考古遗址公园。(记者杨佳薇)

●相关链接

2018年度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最终入选的名单有:广东英德青塘遗址、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吉仁台沟口遗址、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河北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重庆合川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辽宁庄河海域甲午沉舰遗址(经远舰)水下考古调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