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市第二医院参研国家级科技冬奥合作计划项目

2019-03-27 17:25:04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 记者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了解到, 该院参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项目的投标并顺利中标,将主要承担该项目研发过程中 “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实验测试服务”的工作内容。

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运动项目中,因运动量大、外界气候寒冷等原因,致使人体局部血液循环差,肌肉顺应性差甚至肌肉痉挛,极易导致参赛的运动员发生肌肉、韧带、关节囊、骨关节等组织受伤,且损伤多为复合损伤,涉及多个器官、组织,直接影响运动员的成绩。 因此,快速有效的止痛、 修复各种损伤是冰雪运动医疗保障的重要工作之一。“面向冬奥冰雪运动损伤康复机器人研制”项目主要针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过程中运动员出现的运动性损伤, 研制开发出一种将主被动机械康复训练模块、多种理疗手段(按摩、热疗、磁疗)以及运动员力量恢复训练模块有效耦合的运动性损伤应急、 快速康复机器人,以对受伤人员开展本地、快速康复救援工作,实现运动损伤康复精准治疗, 解决目前运动性损伤康复严重依赖人工、治疗周期长、康复效果欠佳、康复设备单一、缺乏整体性、智能性等问题。项目将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张家口市第二医院进行试验和示范应用。

据了解,此项目的开展,可填补我国在运动性损伤应急、快速康复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空白,其成果不仅可以服务于冬奥会、冬残奥会,也可服务于其他运动性损伤的康复需求,将在促进智能康复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张家口市康复治疗综合服务能力。(刘柱、李清龙、荣铁成)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