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怀来:手工民族乐器 “响誉”国内外

2019-03-22 10:34:4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人员进行手工葫芦丝副管加工。

怀来县古竹乐器厂生产的葫芦丝、埙、长笛、巴乌、二胡、古筝等传统民族乐器,均为纯手工艺制作,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

工作人员用车床加工乐器配件。

代表作品埙作为中国古典乐器,距今已有七千年的历史,独占中国古代“八音”之中的“土”。是我国迄今所发现的最早的一种吹奏乐器之一,属腔体发音类乐器。埙以其简单的型制和特有的“土”声,被人们称之为最接近人性的乐器。

工作人员进行葫芦丝主管音调定音。

埙的制作首要的就是泥土的选择,黏土需要杂质少、粘性好,其经晒干、浸泡、过虑等一系列工序后,所过滤的泥浆细腻平滑,然后进行和泥浆、灌浆、取模型、整形、开孔、烧制、打磨、压光、调音等步骤。一件完整的埙便可披装上阵,吹土而歌。

张科举展示代表作埙乐器。

2015年6月,该乐器厂创始人刘振敏、张科举夫妇被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埙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记者武殿森、孙慧军、朱炅)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