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实现垃圾分类还要迈过几道坎

2019-03-19 11:01:3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张家口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工作以来, 各级政府对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和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愈加重视。 为了推进创城工作, 提升张家口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能力, 有效解决生活垃圾暴露和乱倒现象, 去年, 桥东区以胜利路和工业东街为试点, 设置垃圾分类示范性桶站, 加配厨余垃圾桶固定点位垃圾桶站。 垃圾分类示范性桶站投放一年来效果如何? 近日, 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1 街头随处可见分类垃圾箱

在桥东区, 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三分类的垃圾箱, 分别用于投放可回收物、 不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除了三分类的垃圾箱, 在路口还设置了可回收物和不可回收物分类垃圾桶, 方便市民投放垃圾。 为了解决生活垃圾暴露和乱倒现象, 美化净化街面, 桥东区以胜利路和工业东街为示范点,设立了垃圾分类示范性桶站。

记者在胜利路乐享城前的便道上,看到了一座示范性垃圾桶站。 从外观上,这座分类垃圾桶站主要是由不锈钢搭建的一个棚子,面向机动车道的一侧上写着“垃圾分类收集站”,面向便道一侧,则是半封闭式的不锈钢门,门上分别写着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和危险废弃物, 门内放着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 市民倾倒的垃圾既被封闭在棚子内,也起到了净化街道的作用。

京环桥东环境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去年为了加强沿街商铺垃圾管理工作, 桥东区对垃圾桶进行了统一更换, 统一设置了三分类果皮箱近1000个, 新型大号垃圾桶300个。 新的分类垃圾桶采用特殊加固材质, 耐热耐腐蚀, 更加美观实用。

2 新型收运模式广泛应用

以前, 垃圾车在收集垃圾桶里的垃圾时, 时常有从垃圾车车厢内, 不同程度发生滴撒垃圾和泔水现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在更新垃圾桶、 垃圾箱的同时, 京环桥东环境服务公司采用了新型的 “桶对车” 收运模式,配备了新型环保的小型垃圾收集车和垃圾压缩收集车, 垃圾桶直接悬挂于车辆后架上, 保证收集过程严格密闭不遗撒, 解决了小块垃圾和渗沥液的二次污染问题。

京环桥东环境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设置垃圾分类示范性桶站, 是张家口市垃圾收运工作的一次革新, 不仅是为了实现分类垃圾回收, 也是为了改变传统 “垃圾外推” 的收运模式,在城区范围内建立 “桶装车载” 的生活垃圾收运新模式, 实现生活垃圾收运全程 “不见天、 不落地、 污水不遗漏”。 建立垃圾分类示范性桶站后,每天环卫工人都要对收集站进行垃圾收集, 避免对道路产生二次污染。

3 垃圾分类投放欠缺主动性

虽然在硬件设施、 运输环节方面, 桥东区不断地进行改善,但是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前期分类、 硬件设施、 运输方式、 末端分类处理多个环节配合的系统工作。

虽然有这么多的分类垃圾桶、垃圾箱, 但是市民的利用率却并不高。 在分类垃圾收集站, 记者看到, 来这里投放垃圾的市民,基本上无人将垃圾进行分类后再倒进垃圾桶。 一位商户表示, 每次投放垃圾时, 基本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倒进垃圾桶内。 市民吴先生说, 市民并非不愿对垃圾进行分类, 而是缺乏相关知识,不知道该怎么分。

京环桥东环境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分类垃圾箱、 垃圾桶放置以来, 垃圾分类投放并不是十分理想, 一方面是一些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不重视, 感觉距离自己很遥远, 也不会自主去做。 另一方面, 一些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缺乏, 对哪些是可回收, 哪些是不可回收垃圾概念模糊。 为了促进垃圾分类工作, 京环桥东环境服务公司多次开展 “垃圾分类, 低碳生活,建设生态奥运张家口” 主题宣传活动。 即便如此, 真正想要做到垃圾分类, 还需要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4 真正实现垃圾分类路还长

真正实现垃圾分类, 除了与市民的环保观念、 垃圾分类设备设施的投放程度和运输方式相关, 最终还得落实在垃圾处置终端的分类筛选和再利用上。

市民刘女士认为, 长期以来, 市民都习惯将各种垃圾混装投放, 前期分类就无法做到位, 更遑论后期的垃圾收集运输了。 这个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 很多市民都缺乏垃圾分类的意识, 相关部门应多多普及垃圾分类的环保理念, 引导市民从点滴做起, 学习、 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标准、 投放要求, 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市民冯先生认为,进行垃圾分类,主要是为了通过对垃圾分类回收和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再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环境质量节约资源,提高环境保护。 要想真正的实现垃圾分类, 除了引导市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改变投放垃圾的习惯外,更需要政府在终端做好分类垃圾处理。 否则,即使市民在前期进行了垃圾分类, 等到最后一步处理垃圾时, 还是将垃圾混在一起进行填埋处理, 依旧不能真正达到垃圾分类的目的。

虽然垃圾分类工作还有一段艰难崎岖的道路要走, 但是作为环卫部门, 京环桥东环境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将竭尽所能, 做好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 杜绝二次污染。(记者赵 娜 通讯员左慧娟、岑 屹)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