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市持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补齐服务“短板”

2019-03-18 14:46: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 “网底”,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具有深远意义。今年,张家口市将继续通过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引导和鼓励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从事全科医疗工作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加强村卫生室建设管理。今年,张家口市各县区将按照全市贫困退出村卫生室建设要求建立管理工作台账,列出建设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由各县区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牵头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

加快县级医院建设。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 今年张家口市将加大对12个贫困县县级公立医院的资金投入,在提升医院硬件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强其核心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对重大疾病和急诊的急救能力。此外,还将组织所有贫困县县级医院接入省、市级远程医疗平台,推动市属、县区医院间建立起有效的远程会诊、远程教学模式,实现远程医疗全覆盖。对于涉及北京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项目的县区,将充分利用健康扶贫云平台的统计、 分析、 跟踪服务、远程会诊等功能,发挥平台对贫困人口信息管理作用。

提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人才队伍质量。 今年张家口市将健全引进培养机制,加大定向培养力度,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工作,落实农村订单免费医学毕业生政策,引导和鼓励医疗卫生人才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工作,逐步解决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紧缺和无执业医师问题。 力争到2020年, 全市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从而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着力提升卫生院、 社区服务中心在急诊抢救、门诊、住院、检查化验、中医药等领域的医疗服务能力,以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

开展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 “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乡村医生承担着直接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服务的重任,在农村防病治病第一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全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和待遇也有所提高,但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张家口市将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岗位的合理化设置作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内容之一,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重点,以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对乡村医生进行定期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基本公卫服务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和药品零差率补助挂钩,以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管理、规范村卫生室建设,达到医疗设施标准化、医疗管理规范化、监督指导体系化、服务质量优质化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 “一体化”管理模式。(记者刘柱 通讯员郑淑春)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