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经开区推动村干部职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14 10:29:5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岗定薪 星级管理 能上能下

经开区推动村干部职业化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针对村干部队伍人才缺乏、干劲不足等困扰农村发展的难题, 张家口市经开区按照 “财政支持、 绩效工资, 乡镇聘用、 全职坐班, 星级管理、能上能下”的原则,对全区38个行政村的249名村干部实行职业化管理,充分调动起村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助力乡村振兴和 “四个新区”建设。

结合实际, 经开区探索出台了 《经开区村“两委”干部职业化管理工作试行办法》 《经开区农村 “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指导意见》。职业化管理原则包括:以岗定薪,保证村干部基本工作报酬,突出岗位差别,确定基础职务补贴基数,充分体现岗位责任;以绩定酬,突出工作业绩,确定绩效工资,打破平均主义,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体现 “多劳多得、优劳多得、按劳分配”,充分调动村 “两委”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动态管理, 薪随岗走、 酬随绩走,先考核后分配,建立起薪酬 “能增能减”的运行机制。

据介绍,职业化后的村 “两委”干部薪酬分为基础职务补贴、绩效工资和集体经济创收奖励三部分。其中,村干部基础职务补贴和绩效工资全部由区级财政保障,基础职务补贴按月发放,绩效工资根据各村人口数量、工作难易程度、工作量不同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后集中发放。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则由村集体负担,倒逼村干部增强抓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激励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方面多动脑筋,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

针对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该区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根据全区总体工作安排、各部门工作要求、农村日常管理和本村发展目标,对每个村“两委”班子和每名村干部明确了目标任务,实现任务清单化;年终由工委组织部、绩效考核中心、镇党委联合考核,考核结果分为 “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无星”六个等次,作为村 “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评先评优、奖励惩戒和组织调整的主要依据。

“村干部职业化改革既是全区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王泊介绍,打造一支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村干部队伍,既需要提升待遇保障、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又需要规范权力运行,让村干部准确掌握工作职责、红线底线,激励胆小的担当干事,约束胆大的照章办事。(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许彦艳、何欣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