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民生健康大事!张家口每年150万元财政拨款发展此项事业……

2019-03-11 11:30:3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加快发展张家口市中医药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切实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群众能力,3月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召开张家口市中医药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张家口市中医药发展总体情况、发展举措及下步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重视“治未病”、讲究辨证施治,有其独特的规律和医学科学价值,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建有市级公立中医院1所,县级公立中医院13所。目前全市6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9%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

据悉,十三五以来,张家口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张家口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三五”行动计划》《张家口市推进创建中医药强县实施方案》等中医药发展规范性文件,对中医药发展的定位、目标、发展措施进行了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左右中医药发展资金,用于国医堂和特色村卫生室建设。

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近年来,张家口市强化中医院龙头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全市13所县区中医院目前已有12所已实施或正在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县区中医院将基本达到二级中医院标准化水平。每年省、市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国医堂和特色村卫生建设,全市已建成国医堂的乡镇卫生院116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所,建设中医特色示范村卫生室(包含社区卫生服务站)1500个。

全面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评选出43名市级名中医、11名基层名中医,8个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人成为省级名中医,创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以师带徒形式培养中医人才100余名。

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全市建立起六大中药材种植示范区:沽源县黄芪、防风、金莲花种植示范区,尚义县枸杞、黄芩等有机药材种植示范区,万全县菊花全产业链生产示范区,怀安县常山、皂角等特种药材种植示范区,蔚县款冬花、知母、射干等仿野生药材种植示范区,赤城县猪苓、苦参等特种药材种植示范区。蔚县列入全省十大道地药材产业县名单,获评“知母、防风产业大县”称号,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之一。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表示,到2020年,张家口市中医院、万全区中医院将基本达到三甲中医院水平,其他县区中医院基本达到二甲中医院水平;8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的乡镇卫生院要设立国医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到20%以上。

发布会现场,市卫健委中医科副科长张秀媛还就如何申请中医备案诊所,及民间中医如何考取中医专长医师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孙继肖、刘柱 通讯员张秀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