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农科院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19-03-07 14:40:0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农科院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18年市农科院组织申报各级各类项目48项,较上年度增加33%,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25项,共实施子项目298个, 评价验收科研成果1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5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申报省级地方标准5项、市级地方标准11项,制定发布省级地方标准1项、市级地方标准13项。“冀张薯8号”等18个品种申请登记,“京张薯1号”“张杂谷13号”“坝莜18号”“张仁一号”等33个农林作物新品种申请保护,“冀张薯12、14、15、16、19号”5个马铃薯品种取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证书,“燕麦田间调查记载系统”申请了软件著作权。在专业期刊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

该院设计构建了世界上首个谷子SNP检测芯片;鉴选出一批优质、抗旱、极早熟和饲用谷子苗头新品系;17个杂交谷子品种取得农业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27个杂交谷子品种在张家口参加第二生长周期DUS测试;在甘肃省敦煌市开展了极度干旱地区杂交谷子节水种植技术试验示范。在春播区谷瘟病发生严重情况下,“张杂谷”系列品种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谷瘟病特性。在陕西省榆林市毛乌素沙漠推广张杂谷马铃薯倒茬新技术,万亩“张杂谷13号”平均亩产300多公斤。在山西省繁峙县推广“张杂谷10号”艺机一体化高产栽培技术,平均亩产515公斤,实现了张杂谷集中连片千亩产千斤。

同时, 黍子所选育出大粒黍子不育材料,大田杂交制种试验取得成功;蔬菜所开展了大白菜杂交育种,改进了甘蓝小孢子育种技术出胚率提高5-6倍;白萝卜、生菜、娃娃菜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 摸清了需水规律,确定了节水灌溉制度,为坝上主要错季蔬菜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数据支撑;畜牧所开展了早熟、极早熟青贮玉米和饲用燕麦新品种选育工作;林果所攻克了北方地区葡萄栽培“一年成形二年结果”的技术难关,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栽培;开展了葡萄林下畜禽养殖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的有益探索;借助冻害严重年份的实情,从杏扁杂交后代中选出638个抗冻优株;在康保县嫁接改造山杏5亩72个品种;在康巴诺尔湖边定植的42株杏扁成活率86%,五一开花,大暑成熟,杏扁冷凉区栽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花卉所开展了仙客来新品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研究、山地生态景观园林植物选引及种植模式研究,京津冀农业生态景观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为张家口创建文明城市作出贡献。(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任全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