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2019年张家口市“公交都市”将建些啥?

2019-03-07 10:25:0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公布“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张家口、三亚、成都等25个省(区、市)的50个城市入选。2018年5月,《张家口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根据《方案》,2020年底前,张家口市将重点推进6项工程,创建“公交助奥运、绿色伴我行”主题型国内先进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绿色出行引领城市发展成为新常态,公交服务普惠城乡居民。

自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张家口南综合交通枢纽已完成部分地块基坑开挖、边坡支护、临建搭建等工作;张家口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已完成基础工程,航管楼基础工程回填完成,航站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5%,飞行区工程建设完成工程量的15%;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76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路运营;公共交通乘车“一卡通”(包括其它方式的电子支付)使用率达到30%以上……

那么,2019年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又该如何建呢?

绿色智能:加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放力度

据了解,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冬奥会赛区及相关保障区域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或新能源公交车,重点发展氢燃料公交车。按照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张家口市采购了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全部投入使用。在此基础上,2019年张家口市将继续加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市民的出行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乘公交车出行,最担心的就是等车。“特别是在寒风中等公交车,又不知道车何时来,很难熬。”市民刘杰说。2019年,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公交电子站牌建设,重点在综合客运枢纽和主要公交站点设置公交电子站牌20个以上,让市民等公交车更方便。此外,将继续对现有“交通一卡通”进行推广和升级,积极创新电子支付系统,到2019年公共交通乘车“一卡通”(包括其他方式的电子支付)使用率达到60%以上。

为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2019年张家口市将制定出台《张家口市公共汽电车运营服务考核办法》《张家口市公共汽电车企业成本规制管理办法》,提升张家口市公交行业的服务水平。

基础设施: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公交港湾设置率达到80%

随着张家口市创建“公交都市”工作的不断深入,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都市公交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张家口市慢行系统发展成为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了解,2019年,张家口市将批复实施《城市慢行系统规划》,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自行车出行环境,打通“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城市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港湾式停靠站不仅让公交车停靠顺畅快捷,而且使过往车辆畅通有序,市民乘车也更加安全。2019年,结合城市道路新建、扩建、改造,张家口市将在具备条件的主干道建设公交港湾式停靠站,使新建和改扩建城市道路公交港湾设置率达到80%,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公交场站建设是公交车辆安全停放、正常营运的重要保障。随着张家口市公交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已经势在必行。2019年,张家口市将完成东山、西山公交停车场的相关手续办理,并开工建设。

公交线网:新开通3条公交线路

根据实施方案,2019年,张家口市将结合城市新建(或改扩建)城市主干道和快速公共交通线路,对常规公交线网进行整体优化,增开东西向线路,向偏远城区延伸线路,完善经开区、明湖等区域的公交线网,提升公交吸引力和分担率。2019年新开公交线路3条。

为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提高公交行驶速度和准点率,2019年张家口市将建设完成2条公交专用道,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同时,加强公交专用道管理,在公交专用道建设固定+移动监控设施,对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公交站点的社会车辆及时依法查处,确保专道专用。在设置公交专用道的基础上,2019年张家口市将投入运营2条大站快线,提高公交运行效率。

另外,张家口市将进一步整合城乡客运资源,加快推进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2019年,张家口市将完成下花园区的公交化改造,使城乡班线公交化改造率达到80%。(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崔丽燕、李亚兵、李碧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