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进入大规模开发应用新阶段

2019-03-04 17:20:20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依托独特优势开展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示范意义重大。2018年,张家口市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光热和生物质发电等相关产业,以氢能、大数据、清洁能源供暖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不断创新突破,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大数据服务器数量最多的城市之一。

经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业测算,2018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终端能源消费总量比例达到23%,居全国领先水平,这也标志着张家口市进入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应用新阶段。

可再生能源实现规模化开发

张家口市域内可开发风能资源储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生物质资源年产量200万吨以上,丰富的资源条件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依托优势,张家口市把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成效显著。

2018年张家口市风电三期开工300万千瓦以上,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174.27万千瓦(并网188.11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113.41万千瓦、 风电装机60.86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累计达1345.48万千瓦(并网1279.78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4.2%。不仅如此,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喜人,11个示范项目涉及压缩空气、化学储能等储能单元,将陆续实施;光热示范项目1个已开工建设,1个即将开工建设,1个正在前期论证,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开展可研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工作。

氢能全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

2018年7月25日,49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投入运营,9月29日,又有2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使用;11月16日,首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市成功举办,示范区建设走向国际化;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制氢设备正在调试,预计2019年3月投产;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二期工程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作为京津冀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节点城市,2018年张家口市依托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全面布局氢能产业,初步形成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全产业链。

2018年1月,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中标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其中,福田欧辉10.5米氢燃料电池客车49辆,宇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5辆, 并于7月正式投运在张家口市1路、23路、33路三条公交线路中,张家口市成为全国拥有氢燃料公交车数量最多的城市。目前,张家口市又启动了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招标工作,旨在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覆盖至更多线路。为保障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运行,张家口市不断加快加氢站建设,具备日加氢50辆氢燃料公交车能力的亿华通加氢站于2018年6月建成投运,年产能1600万标准立方氢气的张家口海泊尔制氢、加氢项目正在建设,预计2019年9月底前投产。

由省工信厅、市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以“协同发展,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2018年11月16日在张家口市举行,来自全国氢能源和汽车行业“政、产、学、研、用”领域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京津冀地区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推进可再生能源领域学术交流、智慧启迪、成果应用。期间,成立了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并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署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合作意向协议。

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日趋成熟

2018年,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年内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供暖工程,大力构建可再生能源交通网络,推动电动汽车生产本地化和使用普及化,打造清洁环保的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拓宽可再生能源消纳途径,积极推动高耗能新型产业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逐步提升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日趋成熟。

“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8年8月,张家口市成功入围国家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计划在三年时间内(2018年-2021年)全面建成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张家口市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城市进展顺利,清洁取暖工作正向规模化、普及化、科学化发展。据介绍,2018年中央预算资金4亿元已经下达(3年将获15亿资金支持),市级财政配套1亿元资金已经到位。张家口市按照以电为主,能电则电,以气为辅,宜气则气的原则,在冀北电力公司的有力推动张家口市配电网的支持下,2018年新建电供暖290.6万平方米、 生物质热电联产供暖11.2万平方米、气供暖47.66万平方米、其他清洁能源供暖0.45万平方米,共完成清洁能源供暖面积349.91万平方米。

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之一,2018年张家口市新建充电桩250个、充电站30个、推广新能源汽车639辆,累计建成充电桩2974个、充电站355个、应用新能源汽车2594辆(21156标准车)。备受关注的大数据建设方面,张北阿里庙滩、小二台和怀来秦淮等数据中心共22万台已经投运,形成了以张北、怀来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功能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消纳再增新途径;此外,京能集团与相关风电企业就京冀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一体化示范工程签订了合作协议,120万千瓦风电资源已在张家口市全部落实。(记者王宁 通讯员王志远、罗永吉、孙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