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四家高新企业首次参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2019-01-16 0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宁)日前,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在冀北电力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本次交易电量达到11600万千瓦时。值得一提的是,有4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参与到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中,累计交易电量3065万千瓦时,标志着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已从试点示范逐步走向成熟阶段,服务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展,市场化运行趋势更加明显,将更好更全面地服务该市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本次市场化交易涉及集中式用户425户、分散居民用户4226户,供暖面积366.56万平方米;工商业电供暖用户78户,供暖面积28.14万平方米,共有4家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其中挂牌交易的2家企业分别为阿里巴巴信息科技张北有限公司和河北秦淮数据有限公司,交易电量2900万千瓦时;实现双边交易的2家企业为张家口第一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和河北燕兴机械有限公司,交易电量165万千瓦时。

本次交易是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企业首次参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机制降低可再生能源使用成本,扩大可再生能源消费,同时也是首次采用双边交易的模式进行市场化交易,即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风电企业和用户单独协商,决定交易电价和电量,丰富了四方协作机制的交易方式。张家口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至此,张家口市电供暖用户、电能替代用户及高新技术企业均被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就地消纳,对全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清洁供暖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7年2月,张家口市在全国首次提出建立“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共同参与的四方协作机制,即通过市政府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清洁电力通过电网交易平台,进入供电大网,由电网公司根据风电供暖用户需求统一分配电量,实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居民要暖的多赢。截至目前,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突破3.74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