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建行张家口分行扎实推动光伏扶贫

2019-01-08 14:41:0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行张家口分行扎实推动光伏扶贫

共审批批复了 5 个光伏扶贫项目 累计金额达 18.69 亿元

沽源、 崇礼等贫困地区的荒山荒坡上,一排排整齐铺设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是建行张家口分行在当地首批支持的两家新能源企业“光伏扶贫” 项目, 目前两家企业获批授信3亿元, 已经发放固定资产贷款1.5亿元, 两个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顺利开工, 直接使当地1834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截至目前,建行张家口分行共审批批复了5个光伏扶贫项目,累计金额达到18.69亿元。

光伏扶贫项目主要利用贫困地区的太阳能资源,实现扶贫开发和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达到企业、贫困户、银行三方共赢的模式。

光伏扶贫项目对贫困区的荒山进行了充分有效利用, 每发电30千瓦对应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沽源光伏扶贫项目规划建设规模25MWp, 崇礼光伏扶贫电站项目规划建设规模为30MWp,两个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分别为电网平均提供3862.63万千瓦小时和4442.86万千瓦小时电量, 能够保障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年内每年获得3000元以上的收入。根据沽源、崇礼的项目规模, 可精准解决沽源县834户、崇礼区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而且光伏扶贫属于持续造血式扶贫,老百姓脱贫之后不易返贫。

除了电费收入,村民的租地收入也十分可观。以沽源项目为例,该项目共用荒山2000亩,租地期限20年,其中土地管理费每亩每年补偿40元, 土地承包费每亩每年补偿150元,租地收入共计达到475万元。一座座荒山逐步变成 “金山”, 村民的生活也随之悄然发生改变。

对于企业而言,参与扶贫既帮助了贫困户脱贫致富, 自身也实现了盈利。除国家能源补贴外,2018年12月31日前建成并网的项目,在执行当地标杆电价的基础上,可继续享受三年每度电补贴0.2元的河北省补贴。

但光伏项目前期投入大,一般企业凭借自有资金很难完成项目的建设。在得知张家口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消息后,建行张家口分行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到贫困县脱贫主导产业培育发展上来,第一时间成立了光伏扶贫项目专业团队,积极主动对接贫困户、贫困地区、扶贫企业和项目,及时了解项目进度与融资需求, 制定金融服务方案, 推出了 “金融+特色产业+贫困户”扶贫模式。

作为首批投入的光伏扶贫项目,该行争取上级行支持,在项目调查、评估过程中, 开通了绿色通道, 上下联动,协同配合。 为了能够尽早实现贷款投放,加快项目工程进度,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最终在一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项目的贷款申报、审批等工作。

在贷款投放环节中, 面对贷款规模紧张的情况, 建行张家口分行坚持信贷资源向扶贫领域倾斜, 为光伏扶贫项目预留出专项规模。 此外, 这两个项目均按照人行5年以上基准贷款利率发放, 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于建行张家口分行来说,以光伏扶贫项目为切入点, 以产业扶贫为核心, 将金融扶贫与企业、 农户深度融合, 努力打好精准扶贫 “组合拳”, 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取得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大化。引流金融活水 “解渴”光伏扶贫,企业正在陆续支用贷款用于光伏扶贫建设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人数越来越多。(记者谢云霏 通讯员郝耀忠、高佳洲)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