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公租大棚”助王二来村摘“穷帽”

2018-12-21 17:28:1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集体建棚 公租管理 多方受益

“公租大棚”助王二来村摘“穷帽”

今年,得益于“统一建园、产权归公、村民租赁、分户经营、收益到户”的经营模式,尚义县王二来村“公租大棚”蔬菜种植收益可观,全村220个大棚,总收入达220万元,除了种植户能有不错的收入外,全村每人还能分红680元。去年,王二来村成为全县唯一成功摘掉“穷帽”的贫困村。

王二来村共有农户306户、村民792人,多年来村民们沿袭传统的种植模式,生产效益低下,收入渠道单一。从2013年开始,该村认真落实各级精准脱贫政策,捆绑整合相关项目资金由村集体统一规划运作,开发建设了500亩标准化设施蔬菜种植园区,在园区内建成220个高标准蔬菜大棚,本着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的原则,推行“统一建园、产权归公、村民租赁、分户经营、收益到户”的经营机制。为确保贫困户真正受益于“公租大棚”,村里以每年每个大棚缴纳800元承包费、一个承包周期为5年的标准租赁给村民,并对承包费实行“二八”分配,即百分之二十用于大棚日常维护管理,百分之八十用于全村贫困户分红。在农作物管理销售上,由村里统一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市场对接。通过村集体搭建“公租大棚”这一增收载体,有效解决了有劳动能力村民资金不足、对接市场能力弱的问题,也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形成了“政府引路、农户参与、合作经营”的共赢机制。

“我少资金、缺技术,找不到合适的增收门路,是村里的‘公租大棚’解决了我的问题。”靠“公租大棚”摆脱家庭生活困境的刘振爱,曾是王二来村出了名的贫困户,前些年全家4口人经营着20亩耕地,以种植莜麦、小麦大田作物为主,家庭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巴。去年他承租了村里的10个“公租大棚”种植蔬菜,当年收入8万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今年,通过辐射带动,尚义县刘面焕、张活洼等村也相继建起了“公租大棚”。(记者王大庆、岳志强 通讯员张凤天)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