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张家口市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扩大至所有贫困县区

2018-12-12 16:54:13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张家口市实施的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已由原来的3个贫困县扩大至全市所有贫困县区,以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儿童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切实降低智障和听力残疾发生率。

据了解,“贫困地区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包括为各贫困县区农村新生儿童免费进行苯丙酮尿症(PKU)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两种遗传代谢病(下简称“两病”)筛查以及听力筛查。在符合条件的儿童出生时,助产机构工作人员将向儿童家长告知项目内容,并征得家长同意,采集新生儿血液递送市妇幼保健院进行“两病”检测,如果检测反馈结果为阳性则向儿童家长提供后续治疗建议;同时,对儿童进行听力筛查,若初步筛查未通过,则在42天后进行复筛,复筛仍未通过则到指定的诊断机构进行确诊,并由医生结合患儿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治疗建议。

此外,项目实施中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包括向准备怀孕和已怀孕的女性传播新生儿疾病筛查重要性和筛查技术、流程等知识,以提高目标人群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同时对各级卫生计生管理和筛查人员进行血片采集、实验室检测、听力初筛和复筛、诊断、转介、康复、召回、信息管理等专题培训,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刘柱、刘琪、乔爱玲)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