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桥东区:村企联盟,点燃乡村振兴梦

2018-12-06 10:03: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企联盟,点燃乡村振兴梦

——桥东区探索非贫困县区社会扶贫新路径调查

白墙黑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企业家薛偕清一边向记者展示手机中如同水墨画般徽派民居的设计,一边畅谈着对羊房堡村整村改造的规划。

作为桥东区积极开展村企联盟对接的成果之一,羊房堡村的脱贫工作成效力显政府与企业共同推动扶贫的决心和力度。今年以来,桥东区面对区划调整后的扶贫重任,充分发挥主城区实力企业众多的优势,深度挖掘贫困村土地、生态、农业等资源优势,实施“村企联盟”行动,选择实力企业与贫困村“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发展扶贫产业,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点燃贫困乡村振兴之梦。目前,全区16家企业对接联盟18个贫困村,9个村已确定投资地块及实施项目,10个村土地流转资金已到位,累计投入200万元。

从17户到3398户,脱贫压力催生内源动力

2017年10月,宣化区原大仓盖、东望山两个乡镇划归桥东,桥东区行政村增加到47个,其中贫困村18个。

区划调整后,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由原来的17户、36人增至3398户、6640人,贫困发生率升至7.19%。

面对脱贫任务,桥东区委、区政府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先期选派20个工作队进村入户,协助开展扶贫工作;组织区乡两级干部到兄弟县区学习先进经验做法,21名扶贫干部先后到邯郸广平、保定阜平深入考察取经,拓宽脱贫思路。

作为非贫困县区,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和城市资源实现精准扶贫?成为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前的首要问题。

———东望山乡和大仓盖镇划归后,辖区面积由94平方公里拓展到391.8平方公里,农业农村资源富集,特别是土地资源丰富,闲置土地共计3000多亩。大量宅基地、耕地可收储流转、盘活利用。

———桥东区是主城区,拥有一大批品牌实力企业。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离不开自身的发展壮大,更离不开区域发展。

———未来桥东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城郊村,新的增长点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希望也在乡村,这也是实力企业转型发展的机会。

……

一番深入思考后,“村企联盟”无疑是实现双赢的绝佳途径。

4月17日,桥东区召开“村企联盟”推介会,现场向企业代表介绍18个贫困村情况。

对接联盟过程中,区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调动乡镇、企业、村“两委”、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村企深入了解对接,企业负责人深入对接村考察洽谈,谋划产业项目;区政府先后3次组织乡镇、村“两委”、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协调推进会,会诊会商,协商解决难题。

8月2日,区政府召开“村企联盟”座谈会,为勇挑扶贫工作重担的16家企业负责人颁发了“桥东区扶贫贡献突出企业”荣誉证书;出台《桥东区“村企联盟”操作流程》,从土地流转、扶贫资金扶持、项目服务等方面,明确扶持政策与合作模式,为“村企联盟”项目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促进了村企“联姻”。

从构想到实践,责任担当铸就联盟行动

8月,融强集团与桥东区政府签订《羊房堡村整村改造框架协议》,目前,土地评估结果已出,20万土地流转资金到位,企业正在对接确定拆迁补偿方案。

10月,中泰房开与桥东区政府签订《大仓盖镇村企联盟框架协议》,确定6年合作期限,并分别与双庙村、沙圪垯洼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目前土地流转已完成,流转资金已到位,企业正在等待确定具体项目。

飞达房开与南湾村正在协商土地流转协议及后续工作,20万流转资金已到位;永昌集团与周顶屯村对接,地块拟谋划种植高效作物,20万流转资金已到位……

从构想到实践,短短几个月,16家企业与18个贫困村对接的成果丰硕,也让人们看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行动力。

“桥东区是我们的立足地、也是我们的发展地、更是我们的养育地,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离不开桥东百姓的支持,企业发展、收获了,要奉献社会、奉献人民。为桥东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我们的力量,是企业应担负的责任。”中泰房开董事长王建忠的话代表了企业家的心声。

为了更有效地推动“村企联盟”工作,桥东区房地产商会成立了“村企联盟”合作组织,制定了合作章程,推选出“村企联盟”理事长。而企业家们也纷纷把扶贫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从企业内部研究讨论,到深入大仓盖镇、东望山乡实地考察、了解情况,从与羊房堡村、梅家营村对接协商,到项目规划拟定,融强集团董事长薛偕清带队,将村企联盟工作计入日程表,并专门抽调公司骨干人员组建了扶贫办,专班人马全力推动工作。

作为房地产商会会长、村企联盟会长,中泰房开董事长王建忠一面承担着联盟行动的推进工作,一面筹划企业对接贫困村事宜。王建忠率队先后6次到双庙村、沙圪垯洼村实地调研,摸清基本情况、甄选地块、协商项目。

“12月,联盟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对接,邀请专家为企业做种植方面的培训指导;12月底1月初,联盟将集合区、镇、村农业方面的专业人员外出考察经济作物种植,力求让村企对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王建忠说。

从减贫到振兴,创新行动谱写脱贫新篇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第一要义,也是桥东区推进村企联盟的首要目标。此外,桥东区委领导还寄予“村企联盟”更深的希望,以此来实现乡村振兴,全区高质量发展。

“既要符合政策要求,又要接地气;既要科技含量高、又要符合市场需求;既要投资兴业,又要符合脱贫帮扶的实际。”在全区贫困退出迎检动员会上,中泰房开常务副总经理罗英利道出了联盟行动的工作原则。

在接受采访时,薛偕清为记者介绍了企业帮扶羊房堡村和梅家营村的发展规划:与羊房堡村联盟推进民宿小镇建设,突出民宿旅游特色,由融强投资对所有民居进行统一改造,与贫困户合作发展民宿旅游项目,整体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与梅家营村合作推进农业精深加工项目,开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融强公司的规划是众多企业深入实施村企联盟工作的一个缩影。行动中,桥东区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要求企业积极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支持企业从单一的经营模式向多方位、多层次发展转变,促进企业自身转型,同时带动提升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设立“微工厂”,实现“三金”增收。村企联盟企业流转土地后,在各村建设“微车间”“微工厂”“微果园”等扶贫项目,优先雇佣贫困户到扶贫项目地就业,让贫困户“入股分红挣股金、流转土地挣租金、项目打工挣薪金”,通过“三金”收入,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贫困户取得“三金”收入后,按时还本付息;三年后贫困户可以退股,也可以与乡镇扶农公司签订协议继续持股分红。

———合作建设现代农业园,覆盖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形式,大力发展畜牧、蔬菜、果品、水产、食用菌、中药材、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极大限度地吸纳贫困户到园区从事生产服务产业,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打造特色小镇,实施整村推进。推进民宿小镇和艺术小镇建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带动整村发展。

“村企联盟”已经发力,乡村振兴指日可待!(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张河、岑屹)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