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科技扶贫增强张家口市脱贫“造血”功能

2018-12-03 14:17:26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按照《科技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每年示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20项,全市建立12个科技特派员示范点,每年选派130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精准脱贫,培育高水平‘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的目标,大力实施“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服务行动、特色产业培育行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行动等重点工作,打造了一批能复制、可推广、有示范性的科技精准扶贫示范样板村,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持。

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今年,全市重点推广“张杂谷”种植面积35万亩,亩均收入1200元左右,成为坝下丘陵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市农科院培育的“冀张薯”马铃薯系列品种在张家口市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0%,亩产上万斤,坝上地区20多万农户通过发展优质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同时,张家口市重点支持了在沽源、尚义和阳原等贫困县区建立农业科技园区,今年新认定30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重点县区全覆盖。12个贫困县区已认定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基地)15家,省级星创天地6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32家,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争取多方资金投入开展科技扶贫行动

市科技部门统筹安排市级财政科技扶贫资金,积极争取省级科技扶贫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贫困县区建设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培育农业科技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和开展科技服务的支持。同时,积极争取科技部、省科技厅支持,目前科技部2018年“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专项资金130万已到位。

同时,张家口市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技扶贫行动,瞄准12个贫困县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制定并推广适合当地产业发展的技术路线图和施工图。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下设“专家技术指导组”和“科技专家服务组”,负责为科技扶贫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方案,对科技指导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技术咨询、巡回指导,帮助解决科技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

选派科技人才驻村培训提升脱贫技能

张家口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市直农口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农业科技人员选派130名科技人才派驻贫困村,实现99个深度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派驻科技人员积极开展村级科技工作规划和措施落实,推广新品种和实用新技术,创办科技示范基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农村所需的技能培训,并为派驻村提供种植业、养殖业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信息,为乡村专业大户、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已推广示范新技术114项,引进新品种151个,带动贫困户脱贫4400多户。

此外,张家口市还广泛开展了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开展各种农业培训活动40场次,培训新型农民12000多人次。(记者郭霞 通讯员刘平高登峰)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