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学院路小区环境靓了居民乐了

2018-11-30 14:33:14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家住学院路小区的居民王永江向本报寄来一封电子邮件,洋洋洒洒2千多字,讲述了学院路小区从脏乱差的老旧小区,经过整治改造,变身为一个环境优美的崭新小区。字里行间透露出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后,居民难以言表的欣喜之情。为此,记者对学院路小区进行了探访。

走进学院路,行至一半的时候,看到马路上设置了升降杆,机动车、行人至此各行其道进入小区,站在自动识别系统旁的保安人员,认真地记录着临时进入小区的机动车信息,一次次向司机进行着解释。进入小区后,以前破旧的楼房被粉饰一新,各个院落间的围墙也被拆除,重新修建了小区道路,铺设了便道砖,路口布置着展示牌,向居民展示小区改造前后的样貌和施工图片,介绍小区改造的项目和内容。清洁人员正在清扫落下的树叶,边边角角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

过去的学院路小区,每逢雨季便会积水,居民总会打来电话反映情况。那时的这一片小区并不叫学院路小区,而是由各个单位的家属院组成。居民王永江介绍,学院路小区是由原来9个家属院组成,有21栋住宅楼,1212户居民。原来这9个家属院都各自由单位负责管理,起初有门卫和清洁工,后来有的单位不景气或倒闭,家属院的管理变差了,甚至有的无人管理。杂草丛生、垃圾乱堆乱放、车辆随意停放、院内私搭乱建,最令人头疼的就是排水管道经常堵塞,溢污现象时有发生,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十分突出。

2017年,桥东区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经过前期深入到小区实地考察,对这片老旧家属院重新做了规划,将9个家属院的围墙折除,合并成一个小区,命名为“学院路小区”,并将其列为改造示范小区。今年4月份正式开始施工,并由东惠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物业管理。此次改造,对学院路小区所有楼房进行了防水保温改造,对下水管网进行了重建,重新划分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并重建非机动车车棚,改造后的学院路小区到处焕发出崭新的面貌。

家住原桥东公安分局家属院的高女士说,她今年81岁,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以前一下雨路面就积水,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小区干干净净,环境美秩序好,每天在小区内遛弯锻炼身体,累了就坐在椅子上休息,随着小区的变化,居民心情舒畅了,邻里之间也变得和谐了。

“就连楼道的窗户都更换成了塑钢窗户,配上了保安人员,昼夜24小时值勤,定时巡逻,院内安装了监控设施,保证了居民的安全。”居民王永江高兴地说,“小区的环境变好了,居民住着也舒心。”

虽然小区旧貌换新颜,改造工作圆满完成。但是如何将小区的环境保持下去,是摆在物业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东惠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丽利说,学院路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但也面临着管理用房少,物业收费难、费用压力大等问题。目前,物业公司正在结合学院路小区的实际情况,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记者赵娜通讯员张洁、岑屹)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