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教育扶贫让每个困难学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2018-11-29 16:34: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培养一人成才带动全家脱贫

教育扶贫让每个困难学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近年来,张家口市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优势,让每个困难家庭学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了基础。

全方位资助

不让一人因贫而辍学学生资助是教育脱贫攻坚重要的基础性措施之一。为了不让一名困难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张家口市全面落实国家“两免一补”“三免一助”“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张家口市“蛋奶工程”等惠民政策,同时,对贫困生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增强教育扶贫的精准性和可持续性。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通过“奖、助、免、贷、补”等多种形式资助各类贫困家庭学生近30万人次,资助资金达4.8亿多元。其中,对4450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了重点资助,资助金额1.1亿多元。

此外,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有关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教育扶贫,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6625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接受到1406.52万元的资助金。市教育局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

加速度“改薄”

助农村娃拥有好学校优良的办学条件,是教育发展的基础支撑。今年,张家口市纳入“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范围的各贫困县学校(含教学点)共计548所,覆盖在校生18.2万人。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2.28亿元,支出资金10.7亿元,规划资金支出率达96.4%;已竣工校舍建筑面积31.54万平方米,竣工率达104%,设备采购完成率为108%。校舍提升工程涉及的10个县、20所学校的共计30461平方米的32个项目已于9月底全部完成主体工程,部分项目已投入使用,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可全部投用。“双基”提升工程覆盖的5个深度贫困县、54个深度贫困村的12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主体已全部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改善12个现有幼儿园办学条件的购置类项目已全部完成。

高质量培训

点燃贫困家庭新希望近年来,张家口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技能脱贫、本领致富方面的优势,在全市职业院校实施了“两后生”(初中、高中毕业后未考取大、中专院校学生)培养计划,开设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定向班”,并开辟招生和就业绿色通道,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学习困难而失学。各职业院校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校、校企协同育人,让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朝着高质量、高稳定、高薪酬的方向发展,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今年以来,市教育局还组织全市各级各类职业学校,与扶农、人社、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实用技术培训,年培训农村劳动力和在岗、转岗职工30多万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近2万人。(记者朱晨晖 通讯员何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