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誓让荒沟变金川

2018-11-21 15:44:4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誓让荒沟变金川

——赵家窑村的脱贫路

赵家窑村位于贾家营镇北4公里处,村东头有一道横亘东西的荒沟,经过2017年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变身为层层叠叠的梯田;今年通过精准扶贫工作组的深入调研,积极招商引资,这道沟再次华丽转身,成为以观光采摘民宿休闲为主的旅游项目区,如今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引擎。

赵家窑村东的一道荒沟,在这里已默默躺了上百年,如今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无限生机。去年的土地整理项目将这道荒沟改造成了梯田,梯田依山赋形,依次而下,一直从山顶绵延到山脚。2018年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组进驻到赵家窑村,工作组敏锐地看到了这道沟的巨大商机,也看到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他们通过积极宣传,多方跑办,最终引入了投资四千万元的种养殖沟壑文化项目。

赵家窑村村支部书记戴文发说:“这沟以前就是荒沟,从山上通出去了,啥也没啥,光是野草,不能种地,工作组引来了这个开发商,建旅了游点,我们村干部、村民都很支持也很高兴,因为我们村里的地,白让人种都没人来,年轻人都不在村里了,老人们种不了了。”

原赵家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凯峰介绍,工作组帮扶引进的这个项目主要是以观光采摘民宿休闲为主,该项目占地九十亩,一期投资四百万,项目引进实施后对于改善赵家窑村原来以种植玉米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得到进一步的解决,同时对村集体的经济发展,帮助村民致富,实现贫困户的持续稳定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个项目一举破解了赵家窑村种植结构单一,村民不愿种地的难题。自进驻赵家窑村以来,工作组成员挨家挨户了解村情民意,俯下身子倾听村民脱贫致富的意愿,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也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张凯峰介绍,工作组驻村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今年年底前全区所有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工作部署,对照贫困户和贫困村脱贫出列的各项指标要求,结合赵家窑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工作,我们积极谋划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硬化亮化,卫生室的建设,还有文化广场的建设,另外利用村委会屋顶建设光伏发电,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贫困户这一块主要是针对每户的实际情况,按上级要求一户一册,我们有针对性的帮扶,缺少劳动能力的我们联系了一些相应的工作,护林员,消防员增加他们的收入,丧失劳动能力的,我们帮他们跑办低保,残疾证,让他们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帮助,使他们尽快摆脱贫困

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赵家窑扶贫驻村工作队真情帮扶,真抓实干,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精准脱贫路径,立足实际为全村谋划长远发展,增强了村庄的发展后劲,使昔日荒山荒沟变身绿水青山,进而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记者杨晓朴 通讯员任鹏宏)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