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光伏扶贫为张家口市8.7万户贫困户铺就致富路

2018-11-21 10:53:1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光伏扶贫为我市8.7万户贫困户铺就致富路

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02万千瓦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之一,张家口市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凭借着这一优势,2015年以来,张家口市把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点,科学谋划扶贫电站建设,目前,全市12个贫困县区累计建成并网光伏扶贫电站102.5965万千瓦,覆盖贫困户87179户,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围绕“光伏扶贫怎么抓”,张家口市科学谋划,合理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研究政策、专项推进,加强了光伏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如何布好局”,张家口市按照“有条件的贫困村全覆盖”的思路,制定了光伏扶贫三年规划,整体布点、分年度建设,促进了各区域扶贫工作协调发展;围绕“地址怎么选”,张家口市以光照充足、入网便利为前提,因地制宜,探索了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真正走出贫困;围绕“资金从何而来”,张家口市特别对2018年新建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严把“不得负债建设”的原则,采取政府全额出资的方式建设,保证了扶贫电站的公益性质。

项目质量关乎整个项目的安全运行,关乎着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张家口市严格制定建设流程,确保扶贫电站建设符合国家相关规程规范和技术要求。各县区由国有平台公司牵头组建绿色扶贫公司,负责光伏电站建设、电费结算、收益拨付、手续办理、后期管理等事宜;实行市场化运作,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结算由中介机构进行审计,保证工程建管专业化。严把工程招投标、监理两个关口,在招投标方面,科学设定招标技术参数,鼓励企业采用双波、N型等组件和先进的单轴、斜轴等跟踪太阳能支架系统,提高发电效率;在监理方面,建立工程例会制度,建设、监理、施工三家单位集体会诊,掌握施工进度,了解工程质量,研究解决方案。另外,各县区建成的扶贫电站还聘请实力强的第三方验收机构,对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及时进行质量检测、验收,保证了工程质量。

为确保光伏扶贫收益“收得到”“分得好”,张家口市因地制宜,深入探索利益链接机制,制定了《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实行市级监管、县级统筹、乡村分配,分好资产收益扶贫“蛋糕”。在收益核算方面,张家口市对不同的电站实行不同的核算方式,单建电站实行单独核算;联建电站实行“分户上网、单独核算”和“合户上网、平均核算”两种模式;集中式电站则由建设企业按照电费周期,向县政府缴纳光伏扶贫收益,由县级统筹分配。在分配对象方面,张家口市坚持特困优先原则,重点保障残疾、智障、大病等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同时,对象确定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县审批的程序,一年一评、动态管理,及时进行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在资金管理方面,张家口市实行“县级专账、乡镇专户、村级专管、村财乡管”责任制,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确保了资金的使用情况。(记者马明明通讯员蒋雪峰)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