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宣化区教育让贫困学子感受教育温暖

2018-11-16 16:58:37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贫困学子感受教育温暖

——宣化区教育扶贫纪实

在全区脱贫攻坚行动中,宣化区教育局作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主要实施单位,始终把扶贫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通过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力度,推动“改薄工程”全力实施,规范营养早餐工程等措施,帮助贫困家庭子女解决上学困难,缓解贫困家庭上学压力,全面提升教育扶贫脱贫工作成效。据介绍,宣化区共有各类学校127所,在校生82085人,全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有1253人。

“两免一补”+“三免一助”

助贫困生圆梦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在寄宿制学校就读有正式注册学籍并住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城乡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统称“两免一补”;普通高中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三免一助”政策,“三免”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课本费;“一助”即国家助学金。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在宣化区普通高中就读并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享受“三免一助”政策。

根据有关规定,宣化区教育局对基层单位上报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与全市学籍系统、扶贫系统进行核查比对。经核查无误后,对其进行教育资助。2018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全部享受“两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住宿学生全部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阶段的277名建档立卡学生领取到助学金,共计54万元;为465名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24万元,免住宿费9.4万元,免教科书费5.7万元;职业高中13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三免一助”,共计57.02407万元。所有费用均直接免除,没有“先收后返”现象。

今年,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除发放新生入学资助每人1000元外,增加了每人2000元的新生入学奖励,全区3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领取了入学奖励、资助,圆了大学梦。

营养早餐+蛋奶工程

早餐工程关注青少年成长“学校吃得好、住得好,天天还给发牛奶、鸡蛋。”14岁的住校生小丽每次打电话给家人时都不忘了提这一句。多年来,宣化区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乡镇农村学校以及城市住宿生中推广了 “营养早餐”和“蛋奶工程”,免费为农村学校学生提供早餐,每天餐标4元/人,干净卫生,营养丰富,成为一上午学习运动的能量“来源”。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住宿生则每天能领到一包鲜奶、一个鲜鸡蛋,丰富的蛋白质和钙质,助力青少年茁壮成长。

2018年,全区共有69所农村学校实行了“营养早餐”,16300名学生享受到安全卫生的早餐,8所城市寄宿制学校推行 “蛋奶工程”,1830名学生享受到优质蛋奶。

改薄工程提升教育设施

各个“击破”薄弱环节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简称,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实施校园校舍建设和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购置,使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基本需要,从而达到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总体目标。

宣化区“改薄工程”从2014年开始实施,到2018年结束,历时5年,紧紧围绕满足基本办学条件和 “20条底线”要求进行,规划资金10470万元,规划总面积22408平米。实际到位资金10511万元,实际竣工面积22482平米,开工率101.9%,竣工率101.9%,资金支出率93%。2018年到位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030万元,分别对大堡子小学顾家营中学等23所中小学校舍及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总投资546万元,为下葛峪小学、贾家营新华中学新建了浴室,总投资79万元,为部分农村学校采购了教学设备及仪器,总投资431万元(有26万元属于2018年改薄资金);目前,所有维修改造项目及设备采购均已完成。

控辍保学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一个不能少”“义务教育阶段,除身体原因外无辍学学生”是贫困退出的重要考核指标。为此,宣化区教育局“一把手”任“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研究制订了《宣化区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局长和学区、学校负责人签订了《控辍保学责任书》,组织召开全区“控辍保学”工作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10次。从讲政治、明责任、顾大局的高度,凝聚全部力量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成立了18个工作组,抽调2500余人,对314个行政村,逐村、逐户、逐生进行了三轮摸排登记,对全区6705户贫困户一一进行了核对,通过“一看二问三核查”的工作方法,精准定位,确保不落一户、不少一生,动态掌握适龄儿童、少年就读学校分布情况和流失学生情况。(记者李蕾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