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崇礼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安居乐业

2018-11-14 16:12:58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有了漂亮的独立厨房,做饭时家里也不会乌烟瘴气了;家里有了水冲厕所,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方便多了。” 走进白旗乡甘雨沟村,映入眼帘的不仅是整齐的村庄和干净的街道,48岁的村民梁万军更是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甘雨沟村也是崇礼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为撬动市场资本,盘活闲置资源,带动群众就业,崇礼区积极创新思路,对于组团周边村,全部纳入城区总体规划,按照棚户区进行改造;对于景区周边、公路沿线等旅游资源较好的村庄,按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房屋改造、产业打造、清洁能源置换 “五个一步到位”的思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实施整村新建;对于剩余村庄,按照宅基地退出、民居退出、民居新建和民居修缮四种模式进行民居改造,并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升级。

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完成新建和改造村庄13个,完成撤并村庄14个,计划到2020年完成新建或改造村庄184个。另外,今年还将继续实施好7个整村新建项目, 加快推进 “三沟” 美丽乡村拆旧建新, 完成58个改造村民居改造、宅基地退出及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工程,完成60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工程。

“按照 ‘一区、三组团、多节点’城乡空间发展布局,到2030年行政村将整合为105个。”区农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区为体育休闲综合示范区,三组团是主城区组团、太子城组团、红旗营组团,多节点是为乡镇所在地、中心村、 民俗村等。(通讯员梁智慧)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