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前三季度大气污染治理出实招见实效

2018-11-12 17:00:45 来源:张家口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拳治污战果丰硕

    ——我市前三季度大气污染治理出实招见实效盘点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按照《张家口市2018年空气质量提升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减煤、抑尘、治企、控车、增绿等措施,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空气质量保障院士工作站建成

    张家口市加强科学治理,进一步提升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针对性、精准性,建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担任领军人物的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空气质量保障院士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有关专家正在对全市空气质量提升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为精准做好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张家口市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争取力度,并于8月23日顺利通过国家四部委组织的联合评审,成功入围试点城市范围。今后张家口市将获得每年5亿元国家专项资金支持,为全市清洁取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重点实施460万平米清洁供暖任务,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对全市152家煤炭经营企业开展全覆盖式抽检

    张家口市开展了流通环节煤炭质量抽检专项执法行动,对全市现有的152家煤炭经营企业开展了全覆盖式的抽检,共抽样157批次,立案22起,结案20起,罚没金额16.02万元,清理取缔无照煤炭经营网点37家。

    164家企业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装置

    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治理,9家企业的年度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报警及在线监控设施的安装工作同步实施,15家重点企业中,除2家已取消VOC排放工艺、1家长期停产、2家正在技改搬迁以外,其余1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

    关停取缔395家“散乱污”企业

    全市共清理出“散乱污”企业1292家,已完成整治1110家,其中关停取缔395家,提升改造713家,整合搬迁2家,剩余企业正在抓紧治理。推进工业企业退城搬迁,5家重点企业中,1家已完成搬迁,3家已关停到位。

    对68家不达标加油站点进行行政处罚

    加强成品油质量监管。开展了成品油质量监管“百日攻坚”行动,共抽检加油站721家,抽样1365批次,对68个加油站点进行了行政处罚,对2家连续抽检不合格的加油站实施了停业整顿。

    全市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6462辆

    加大机动车污染管控力度,组织开展了机动车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对6家存在问题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加快新能源车推广和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全市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6462辆,已超额完成省下达淘汰6601辆的目标任务,已推广新能源车2881辆标准车, 完成年度任务的72%。

    全市建筑工地安装PM10在线监测设备603台

    为减少扬尘等面源污染,全市建筑工地已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并与当地住建部门联网。同时,对所有建筑工地共安装了603台PM10在线监测设备,联网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之中。从9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建筑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下达停工整改通知34份。

    完成151家露天矿山停产整治任务

    今年, 张家口市进一步加强矿山扬尘治理,全市151家露天矿山停产整治任务,目前17家已完成达标验收,2家主动退出,40家政策性关闭,剩余92家全部停产整治,6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复绿工程已全部完成。(记者阴英 通讯员郭静娴、程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