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双十一”来了!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六条消费提醒

2018-11-07 17: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嘉昕、张丽萍)“双十一”购物的狂欢节将至,为营造消费无忧的网络市场环境,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防范网购风险;广大经营者要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诚信经营。

一要理性消费。不要被“优惠”“便宜”冲昏头脑,应尽可能事先对所购产品进行了解,避免冲动购买一些长时间不会使用的商品。

二要选择正规的网络交易平台。尽量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高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慎重选择微信朋友圈购物,这种购物交易属个人私下交易行为,产生交易纠纷后难以维权。

三要注意了解并明确商家对于优惠活动的种种促销规则,不要盲目支付定金,根据《合同法》规定,“定”和“订”字区别很大,定金一旦支付,不可退。而对于“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等不合理条款要坚决予以抵制,但有四大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者定制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四要注意网络交易安全。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更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帐户,以及通过发给付款链接页面以及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

五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送货单等,以便出现纠纷时及时有效维权。

六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第一时间应与卖家或电商平台协商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的,及时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者经营者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或12315投诉维权。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