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市完成今冬明春采暖期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2018-11-02 18:05:2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市完成今冬明春采暖期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交易电量729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2%

电能替代工程首次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10月31日,张家口市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公布交易结果:今冬明春采暖期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完成,交易电量7292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2%,其中电供暖用户交易电量6812万千瓦时, 电能替代工程首次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480万千瓦时, 此举也标志着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进入新阶段。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张家口市从体制机制上求突破, 首创 “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 共同参与的 “四方协作机制”,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政府部门每月在平台上发布下个月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 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竞标, 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力直接销售给电供暖用户, 实现政府要绿、 企业要利、 居民要暖的多赢。 数据显示,去冬今春采暖期,张家口市完成6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累计交易电量1.4亿千瓦时, 138户电供暖用户享受到市场化交易优惠电价政策,涉及供暖面积139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的清洁供暖模式, 2018年8月,省发改委印发了市发改委制定的 《张家口市参与四方协作机制电采暖用户准入与退出管理规定 (试行)》及《张家口市参与四方协作机制高新技术企业和电能替代用户准入与退出管理规定 (试行)》 方案, 明确规定了对于参与 “四方协作机制” 的电采暖、 电能替代及高新技术企业准入条件及可享受到的诸多优惠政策, 旨在将纳入 “四方协作机制” 的用户从单一的电采暖逐步扩展到电能替代、 高新技术企业, 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向多元化发展。

“今冬明春采暖期首次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风电企业参与热情高涨,共有47家风电企业参与其中,交易电量达到7292万千瓦时, 同比增长42%, 180家电供暖用户及13家电能替代用户从中受益,涉及供暖面积180万平方米, 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7234吨,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676吨。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张家口市首次将电能替代工程正式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 不仅扩大了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规模,也为今后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下一步张家口市还将逐步扩大清洁供暖交易电量规模,并将充电、 制氢以及大数据、 高端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用电纳入市场化交易, 为国家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能源供暖、突破可再生能源消纳瓶颈提供可复制、 可推广的成功经验。(王宁、罗永吉、孙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